開明高職李安國:「六撇步」 教技職生無接縫接軌職場

開明高職餐飲管理科技術老師 李安國
《遠見雜誌 我的人生贏在技職特刊 梁少珊》


初夏天氣悶熱,難以想像開明高職餐飲管理科技術老師李安國,能在巨型烤爐環繞的烘焙教室裡督軍作戰。

跨入教育界前,李安國是國內烘焙業界響叮噹的名店師傅。他過去曾擔任紅葉蛋糕店的主廚,還在晶華酒店西點房擔任過副主廚。頗令人意外,李安國轉換跑道到教育界,卻是不得不的選擇。

擔任晶華西點房副主廚時,國中畢業的李安國不諳英文,無法跟外國主廚溝通,所以沒辦法往上升遷。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潛,李安國在紅葉蛋糕店遇到賞識他的伯樂。任職兩年多,卻又因為表現優異,功高震主,李安國被紅葉的老師傅們抵制。 

就在對烘焙界心灰意冷之際,李安國的友人,也就是現任開明高職餐飲系主任陳鴻霆,轉介李安國到中華職訓局,從兼課開始,一腳跨進了教育界。

目前開明高職全校學生將近4000位,餐飲科就占了一半,「有的學校全部科系的班級數加起來,都沒有我們的餐飲科多,」開明高職教務主李安國老師任江秋富說。 

然而,11年前李安國到開明高工任職,當時全校學生只有一千八百人,為了打響開明餐飲科的招牌,李安國打出丙級證照保證班,原因是,擁有證照之後,學生比較容易獲得業界的認可,薪水自然也比較高,從那時起,餐飲成為開明的鎮校之科,從過去的四班,激增到目前的12班。 

每位老師都有獨特的教學理念,李安國調教學生的原則,就是讓學生養成「把挫折當飯吃」的習慣。 

他和其他老師最大的不同是,不會特別期待學生第一次比賽就獲得名次,原因在於,一旦獲獎,自然就高傲,接下來便無心再繼續學習。 

當學生遭受挫敗,李安國也不像其他老師,給學生打氣鼓勵,而是繼續磨練他們,「現在的孩子不能鼓勵太多,我心裡或許希望他獲獎,但不能表現出來,」李安國解釋。 

曾經有位學生,高一就參加拉糖比賽,三年下來,始終吹不出兩隻對等的天鵝,不是溫度沒抓好,就是吹的力量不夠,過程中學生挫折不已,李安國沒有鼓勵,反而嚴厲地告訴她,「妳可以承受就進來,不能承受就出去,」讓她學習承受失敗,再加上三位業界拉糖師傅的近身教導,找到自己的盲點,終於在高三最後一次比賽成功達陣。

撇步1:遵守「三不學徒制」和超強忍工
李安國這般與眾不同的教學方法,和他過往接受的師徒制訓練密切相關。
他在業界30年履戰履敗,失敗的業界經驗警醒他,必須儘早讓學生跟業界接軌,在學校就要體悟業界的殘酷。

李安國的學生必須遵守「三不學徒制」:不回嘴、不抵抗、不認輸。因為業界基層員工難免被打壓,可是跟師傅頂嘴的下場,就是被開除。李安國曾經在學生面前出錯,但他不准學生糾正他的錯誤,反而要學生安靜地跟著他錯下去。另外,在業界工作最基本的態度,就是不違抗上級的指示,只要師傅指派任務下來,基層員工就要趕快接手。

李安國指出,社會新鮮人想要從前輩那學到技術,當然要把前輩交辦的事情做好,這樣他才有可能傾囊相授。

開明高職 詹貽丞、黃新舜 在技職領域發光發熱
放手,看見孩子的多元可能
《遠見雜誌 我的人生贏在技職特刊 梁少珊》

初夏5月天,雖然不到盛夏熾烈,陽光卻已張開大手臂,熱情十足地擁抱大地。走進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開明高職,一群群高職生在教室裡、在操場上,或在實習工廠教室裡揮灑著汗水實作,充滿熱力的笑容,就像那初夏陽光的活力,或許有些許青澀,但更多的是對未來熱烈的期許!

走進汽修科的實習工廠教室,帶著靦腆笑容的詹貽丞等候多時,眼前的他,白淨纖瘦、戴著眼鏡的斯文模樣,很難與給人黑手印象的汽修聯想在一起。

詹貽丞從小對汽修滿腔熱忱,即使父母曾因他的健康因素而反對他唸汽修科,他仍不為所動地堅持自己的興趣,努力鑽研汽修領域。身為高三生的他即將從開明畢業。

對汽修充滿熱情的詹貽丞,獲得了2012年第七屆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冠軍,「這是一個很棒的團隊競賽,在沈老師的指導之下,我們完成了『風動之流』,也抱走了冠軍!」身為隊長的他開心說著,而身為指導老師的沈皇祿,則帶著以學生為榮的微笑、看著表現優異的他。
 
讓孩子決定自己的未來
「貽丞從小就是個破壞王!」詹媽媽笑著說,他從小時候開始就很喜歡拆解東西,任何玩具到了他手上,一定被拆得面目全非,起先很生氣的詹爸爸,對屢勸不聽的貽丞毫無辦法,最後只好告訴他:「拆沒關係,但要去想該怎麼裝回去。」

於是,這樣愛拆愛裝的詹貽丞,到了國中即將畢業時,基於對機械類的興趣,課業表現並不優異的他想進入開明汽修科就讀。

「當時我們很反對,因為他從小氣管就不好,怕汽修對他的健康有影響!」詹媽媽回憶道。
但當時詹貽丞非常堅持要唸自己有興趣的科目,所以詹爸爸想了一個辦法,他介紹貽丞到朋友的汽車保養廠去打工,「爸爸想藉此讓貽丞知道汽修這行業有多辛苦,讓他去試試看,也許就會打退堂鼓了!」詹媽媽說。

於是一個小小的15歲少年,每天早上7點出門,回到家已經晚上8點多,「當時我們很心疼,他不但每天早出晚歸,還白白地出門、黑黑地回家!」她記憶猶新地說。

原以為辛苦了兩個月後,詹貽丞會放棄,但他卻反而更堅定了要讀汽修的心意。詹媽媽說:「我們發現,他真的對汽修很有興趣,所以決定放手讓他去唸!」

「沒想到,國中成績總是在中後段的他,在開明高職竟然以第一名畢業!還能參加大小競賽,獲得冠軍!原來,放手讓孩子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他就能有很好的發揮與表現!」她開心地表示。

啟發興趣,主動學習
「在進開明前,我以為開明高職這3年應該就是天天與車子為伍,每天修修修,然後就畢業了!」詹貽丞說著當時他對技職院校的想像,「沒想到,在這裡除了每天接觸到我喜歡的汽修與機械之外,竟然還能去參加各式關於汽車的競賽,還能學到太陽能的相關知識應用到車子上!」他帶著「賺到了」的笑容說。

帶著學生去南征北討參加各式比賽的沈皇祿老師,也是一個從小喜歡機械、喜歡自己動手做的人,很能理解這些孩子的心情。「我一直認為,引導孩子的學習動機很重要,主動學習才能有好成果!」
 
開明高職官網:http://www.kmvs.ntpc.edu.tw/kmvs/mainie.htm
線上報名表:http://210.70.203.23/new/
開明餐飲科粉絲團:http://goo.gl/GxUHZ
開明汽車科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mvsc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