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勞保帳戶 郵局金融卡也行

作者: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1月6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勞保面臨破產疑慮,讓廣大勞工都很關心,紛紛前往勞保局想查詢自己累積繳交金額,目前其實除有5家銀行都可接受辦理「勞動保障卡」,11月起郵局的金融卡也開放民眾申請,可直接利用ATM查詢資料,更加省時、方便。
過去「勞動保障卡」發行單位只有玉山銀行、台新銀行、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第一銀行,申辦同時也可要求結合金融卡、信用卡等功能,但因為個人專戶資料的特殊性,要查詢退休金帳戶時,無法跨行使用,因此只能透過申辦銀行的ATM。
11月起,郵局也將提供勞保、勞退資料查詢的服務,等於一口氣將新增約3,000個據點,且已有郵局金融卡的民眾,不需另外辦卡,備妥資料申請後,就可直接多出這項功能。
中華郵政表示,主要是受限於個資法上路,所以必須先向櫃檯填寫申請單並簽署同意書,民眾記得攜帶存摺、印章、金融卡、身分證,不用支付任何費用。
據統計,郵局金融卡的發卡量已超過1,000萬張,是國內金融卡最大發卡機構,而且ATM遍布全國各鄉鎮,連高山偏遠地區都有,預估將多出近700萬人可因此受惠。
勞保局解釋,退休金帳戶的餘額有多少,民眾只能透過金融卡「看」,並無法提領,所以萬一不慎遺失,也不會有退休金帳戶被盜領的問題。
同時,除了能查詢自己退休金專戶中的金額,資料上還會顯示勞保最近日期的6筆異動紀錄,包括身分證字號、勞保加保退保、投保單位、異動日期、投保薪資等。
目前玉山銀行、台新銀行、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第一銀行發行的「勞動保障卡」,總計已逼近110萬張。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6%9F%A5%E5%8B%9E%E4%BF%9D%E5%B8%B3%E6%88%B6-%E9%83%B5%E5%B1%80%E9%87%91%E8%9E%8D%E5%8D%A1%E4%B9%9F%E8%A1%8C-21300075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