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遇到了~~暈倒  快爬文  找真相!

 

近來有少數使用者在利用光碟機或燒錄機讀寫光碟片時,發生爆片的狀況。由於現在市面上光碟機的主流倍速已經到達 48、52 倍速,因此有些坊間傳言認為是光碟機轉速太快、本身運作不穩定才導致光碟片破裂。但是,從原廠針對發生過的案例進行研究鑑定顯示,造成光碟機爆片最主要的原因,是發生在光碟片本身的問題,或使用者使用方法不當。以下就造成光碟片破裂的主要原因做說明:


一、光碟機在非正常環境下運作:
使用光碟機時必須考慮到其原始設計的工作環境,如溫度、溼度…等。如果光碟機長期在高溫、高濕的非原始設計規範工作環境下運作、或是保存不當,內部的光碟片就很容易因為溫度、溼度過高而導致材質脆化或老化;一旦光碟片變得脆弱,就很容易在光碟機高速讀取時破裂。

二、光碟片的偏重心:
光碟片重心偏離有些是因為製造不良,導致碟片塗料不均勻、內部產生氣泡;有些則是因為使用者習慣在光碟片上面貼標籤,或是使用不當造成光碟片外型翹曲。光碟片如果因為上述原因而偏重心,光碟機讀寫時就會不順暢,碟片會震動,並發出很大的噪音;相對地,光碟片刮傷破裂的機率也大增。

三、光碟片品質不良:
光碟片的材料主要為塑膠粒原物料、化學染料及封面印刷,如果用回收的塑膠粒來製造,就可能產生厚度不足、結構不強韌以及耐久性差的狀況。再加上現在光碟機轉速都很快,品質不良的光碟片往往會承受不住運作時產生的離心力而破裂。

使用脆弱易碎的光碟片是導致光碟機爆片的主要原因,但若使用者能遵守以下幾項選用光碟片的原則,就能將爆片的機率減至最低:

1. 光碟片勿放置在高溫、潮濕以及陽光或紫外線照射的地方,以免材質脆化或老化。
2. 特殊環境中 (如高溫、熱) 所需要的電腦設備須考慮到主機本身的散熱與防震、防塵效果。
3. 光碟片表面不要貼標示用的標籤紙,避免重心偏離。
4. 盡量少用狀況不好(刮傷、裂痕、翹曲程度大,如隨雜誌郵寄的贈品光碟就很容易折彎翹曲)或品質不良的光碟片。
5. 碟片在放入光碟機使用前,請先檢查片子的中心孔內徑區域是否有發現裂痕(即使是一絲絲的裂痕也   不可輕忽)?若有,請勿再使用!
6. 選購時注意挑選有品牌知名度的空白光碟片來燒錄,品質較有保障。

 

 

先把碟拉開全開再收回一點,才能把上下蓋順著卡槽滑出來。

 


有幾種可能
1 光碟塗佈不均,或者變形
2 光碟機正中旋轉軸不正
3 光碟機夾合光碟結構老化或不密合
使光碟片高速旋轉後脫離中心,撞到其他結構
檢查一下你現有光碟,或者讀讀看
如果只有特定幾片光碟旋轉時有"翁~~"的風切聲
那應該是光碟片變形
如果是每片光碟都有,那光碟機該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