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17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低利時代的利息已經夠低,但現在可能出現連息都被銀行吃掉的情形,民眾想領到利息,就要搬更多錢來存。消基會統計,至少有8家銀行計息門檻要1萬元以上,且計息以百元為單位。


另外,過去只要放100元以上就不會變成靜止戶,但現在的銀行多半規定要至少1萬元以上才不會被列靜止戶。


據消基會統計到2012年6月,上海商銀、台北富邦、合作金庫、華南銀行、彰銀的起息門檻都在1萬元以上,而且規定未達百元不計息,也就是說存10,099元,尾數的99元沒有利息;如果只存9,999元,也不會有半毛利息。


不過,也有的銀行為了推無摺存款而降低利息發放門檻。像遠東銀行的FE Direct無摺帳戶只要存1元就開始計息,且每月計息一次。


除了計息有門檻,太久沒有存、提款或是往來交易,也會被銀行列為「靜止戶」,但通常必須同時達到二個條件才會被列為靜止戶,一是帳戶未達一定金額、一定年限無存提款紀錄,就會被銀行暫停所有的交易,包括金融卡存提款、轉帳、網路銀行等。


如果被列為靜止戶,存戶必須持本人身份證件到銀行重新啟用才能恢復功能。


一般銀行是設定1~3年沒有動用帳戶就會列為靜止戶,中國信託是設定5年以上未有任何往來記錄才會被列為靜止戶;就金額限制來看一般來說是限制至少要存1萬元以上,但台北富邦、兆豐銀行是未達100元才會被列為靜止戶。


如果民眾想要結清戶頭,有些銀行也會收費,像匯豐銀行、永豐銀行就會針對開戶未滿3個月就關戶的客戶收取手續費,其中匯豐收500元,永豐收100元。永豐銀行表示,手續費可授權分行針對客戶的了解,自行決定是否收取。


除了銀行計息有限制,郵局的定存單利息發放也有「有效日期」,郵局的定存單上明訂:定存單逾5年後不計息,也是民眾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


 


http://tw.news.yahoo.com/%E5%AD%98%E6%AC%BE%E4%B8%8D%E5%88%B0%E8%90%AC%E5%85%83-8%E9%8A%80%E8%A1%8C%E4%B8%8D%E7%B5%A6%E5%88%A9%E6%81%AF-21300034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