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小朋友拿著暑假作業回來~


指著 紙上的花~問:這是荷花還蓮花呀~


一驚~~~ㄟ....... 以前很清楚的啊~怎現在答不出來


好吧 ~上網找資料~恢復一下記憶 ^^


疑問:↓


1. 蓮花及荷花是不同的植物,葉片貼著水面生長的是蓮花,葉片離開水面之上生長的是荷花。
 
2. 蓮花及荷花是相同的植物,至於葉片貼著水面生長的叫睡蓮,是另一種不同的植物。


一、花之君子
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有花之君子之稱。自古為無數騷人墨客所心神相繫,留下不計其數的詩書畫文作品為之歌頌。而在佛教中蓮花也象徵著聖潔、清淨、莊嚴、慈悲與吉祥。我們對蓮的認識有多少呢?接下來就由我們一起來對蓮做進一步認識。


二、蓮花、荷花與睡蓮的三角關係
一般人常分不清楚蓮花、荷花和睡蓮的差別,以下就針對三者的區別做個說明:


,是當前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之一,其花又名荷花 芙蓉芙蕖菡萏,也就是說 荷花就是蓮花,其實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


至於蓮和睡蓮的區別,,為一至多年生的大型挺水植物,隸屬睡蓮科 (Nymphaeaceae) 蓮屬 (Nelumbo ) ;至於隸屬睡蓮科睡蓮屬 (Nymphaea) 的睡蓮,則是多年生的中至大型沉水、浮葉植物,相較於蓮,那可是絕對不同。從下面的比較表中便可以看出兩者的差異:


荷蓮與睡蓮比較表

名稱


荷蓮


睡蓮




植物分類


睡蓮科 (Nymphaeaceae)


屬 (Nelumbo)


睡蓮科 (Nymphaeaceae)


睡蓮 屬 (Nymphaea)


地下莖


稱 ” 蓮藕 ” ,有節,內部中空


馬鈴薯狀 ( 球莖 ) ,無節,實心



全緣 (缺口)


鋸齒緣 (缺口)


葉片挺出


葉片貼浮在水面


色淺綠


色濃綠


葉面不沾水滴


葉面沾水滴


葉柄


露出水面、


貼浮在水面、



夏秋開花


四季開花


蓮蓬蓮子


蓮蓬蓮子


花色少


花色繁多


開花時間


清晨


因品種而異


繁殖方法


蓮藕、藕節或帶殼的蓮子


球莖或葉心



三、蓮的栽植
適合蓮的生長環境為高溫多溼,日照充足又沒有強風的地方,生育適溫為20℃~30℃。在每年三、四月氣候轉暖,正是栽培蓮最好的季節。蓮的種植可分為下列三種:


種子繁殖法


需要充分的水使蓮子堅硬的外殼腐爛 ( 至少兩個月,多則一年),胚 ( 蓮心 ) 穫得水之後,種子才會萌發。


根莖繁殖法


取適合的植株種植,經一星期後,蓮葉逐漸枯萎,根部也腐爛。再經過三星期之後,會由根莖節上的側芽,重新生了新的根   、莖、葉,而植株則是繼續成長。


藕條繁殖法


取適合的藕條前三節當作種藕,並將之栽種在田裡。一星期之後,節上的新葉會繼續生長,而頂芽和側芽也伸長,並從頂芽及側芽新生的節上長根,使植株便更加茁壯。這種栽植方法,是使用較多的方式。因為其粗大的藕條能提供養分,繁殖速度也快,植株長得亦是最好。




四、蓮的妙用:『全株可用,妙處無窮』!
蓮不只整株可供食用,在藥用上也相當有價值,因此將各部位的功用概略整理如下:


蓮花


未綻放的花朵採下 曬乾後可 沖茶,開胃止渴、清涼降火, 可養顏美容。 此外,蓮花也有清暑熱和止血的功效,搗爛外敷,可治天瘡、濕疹、 唇腫、唇瘡 。


蓮鬚


味甘,有固精、止血功效,適用於遺精、白帶、頻尿、吐血、子宮出血等症。生用炒用均可。


蓮葉


可蒸餾成荷葉露,為清涼飲料,也 可作成荷葉香飯、荷葉蒸肉。新鮮或乾燥都可入藥。


蓮梗


將細嫩的蓮莖梗上的刺刮去可以食用,有順氣、寬胸、通乳的功效,可以治療胸悶不舒,乳汁不通等症。


蓮藕


蓮藕清脆美味,配合各食材用來作菜煮湯,十分可口。蓮藕經過加工,製成蓮藕粉,沖泡後加冰糖飲用,清涼去肝火、開胃止渴、健胃整腸。生的蓮藕可以消瘀涼血、清熱止渴、開胃。熟的連藕,性溫和,可以補脾胃,有養胃滋陰的功效。


蓮蓬


煮茶可預防糖尿病,味苦性澀溫,曬乾取出種子的蓮蓬,還可以熬湯加冰糖喝,有清心通胃,降肝火及止血功效。


蓮子


蓮子含荷葉鹼,為優良營養食品。並具清血、散瘀、補脾止瀉,清心養神、益腎、益胃的功用,被作為珍貴的滋補食品。此外也有常用來治療心悸失眠,男子遺精,婦女月經過多及脾胃虛弱等症的療效。


蓮心


味苦,用來泡茶,可以清目,可止血、安胎、此外尚有消暑散熱、固精、安神的功效,可治高熱躁煩、夢遺滑泄等症。還有降血壓的作用,可用於高血壓而有煩熱症狀者。



http://web.pts.org.tw/~web02/education/05page1-e10-b1.htm


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0082908678


 


 


【 台北植物園‧荷花池 】


    「台北植物園」位於台北市南海路上,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西元1896年日本據台時建立「台北苗圃」,到了西元1921年才正式改名為「台北植物園」。台北植物園佔地約八公頃,綠蔭密佈,宛如一座小型的森林,園區內之植物種類多達一千六百餘種,堪稱一座豐富的植物教室,也是台北市區內空氣最清新的綠色天堂。台北植物園內並有國家二級古蹟布政使司衙門和植物標本館供民眾參觀,與國立歷史博物館、藝術館等形成一處文教中心,故有『南海學園』之雅號。植物園內以荷花池聞名國內外,每逢夏季盛暑,園中荷花欣榮盛開,荷葉亭亭玉立,常有文人騷客、畫家、攝影師在此流連忘返,荷花池中除了荷花外,還有白、黃色花朵的睡蓮及金黃色的金蓮花,環繞荷花池的喬木園區,則主要為樟、櫟、桑和豆類植物。


    「荷花」又稱「蓮花」,為睡蓮科宿根性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地下莖,有明顯的節,生於淤泥中,葉大而莖直立,夏日開淡紅、黃色、淡紫或白色的花,花型大,重瓣、單瓣皆有,成熟後果實藏於蓮蓬內。蓮花通身是寶,蓮花的藕和蓮子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同時藕節可清熱解毒,蓮子可滋補、安神、止瀉,蓮子芯可清熱、安神、降血壓,蓮蓬殼可散瘀止血,蓮花清暑、止血,蓮葉可和胃、止血等,可見蓮花是經濟價值相當高的農作物,幾乎無一處沒有其特殊的功用。荷花之所以被千古傳頌,不僅僅是因為荷花的美麗,悠久的歷史和通身的藥用價值,而更在於荷花的品格。荷花雖然生於淤泥,長於淤泥,但卻沒有絲毫沾染,依然是潔淨秀美,因此荷花也稱為「花中君子」,被譽為「一品清蓮」。宋代理學家周濂溪先生著名的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更是人類崇尚荷花品格的最好寫照。


《 附圖片25張,下載時請耐心稍候 .... 》【縮圖顯示】




「台北植物園」的荷花池每逢夏季盛暑,池中荷花欣榮盛開,荷葉亭亭玉立,常有文人騷客、畫家、攝影師在此流連忘返。



「荷花」就是「蓮花」,「荷」代表的是花和葉的總稱,而「蓮」代表的則是蓮子的部分。



「荷花」的葉子因不能直立而浮於水面的稱為「浮葉」,葉幼時向內捲如杯筒狀,挺出水面後開展為圓盾狀。



「荷花」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夏日開淡紅、淡紫或白色的花,花型大,重瓣、單瓣皆有,成熟後果實藏於蓮蓬內。


溫庭筠〈蓮花〉 詩:「綠荷搖豔接星津,扎扎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荷花」大而豔麗,花瓣通常以十二至十六片居多,花托呈倒圓錐型,雌蕊埋藏其中、雄蕊環生在花托之下。




「荷花」之所以被千古傳頌,不僅僅是因為荷花的美麗、悠久的歷史,和通身的藥用價值,而更在於荷花的品格。




「荷花」的葉面在長成後會浮出水面,並隨風擺盪著荷浪,荷葉表面平滑有毛、不沾水,常見水滴如珍珠滾動於葉面。






「荷花」生於淤泥、長於淤泥,但卻沒有絲毫沾染,依然是潔淨秀美,因此荷花也稱為花中君子,被譽為「一品清蓮」。




「荷花」是台灣重要的農作物之一,夏天開出的花朵,供人觀賞,結成的蓮子,更是餐桌上的一道佳餚。






「荷花」有許多典雅的名字,如蓮花、芙蕖、芙蓉、水芸等,荷花盛開之際,碧荷生幽、蓮子飄香,花吐蓮蓬、艷麗可人。



中國古代的文學家認為「荷花」聖潔高雅,所以在古代的詩詞歌賦裡,經常會有歌頌荷花的篇章。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曹雪芹〈紅樓夢〉:「池塘一夜秋風冷,吹散芰荷紅玉影。」




曹植在〈芙蓉賦〉中說:「覽百卉之英茂,無斯華之獨靈」,把荷花比喻為水中的靈芝。




李白寫過最長的一首詩裡,有一句讚美荷花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李清照:「常記溪亭日暮,沈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荷花」通身是寶,古時候總結了戰國時期許多用藥經驗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蓮藕藥用保健功能的描述。




王昌齡:「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南宋詩人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


蓮藕和蓮子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蓮藕清熱解毒,蓮子可滋補、安神、止瀉,蓮子芯雖苦,但有清熱、降血壓的療效。





白居易:「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劉孝威:「金槳木蘭船,戲採江南蓮;蓮香隔蒲渡,荷葉滿江鮮。」




據說「荷花」的種子可以存活上千年,有科學家培育了一些上千年歷史的蓮子,繁殖出來的荷花依然生機盎然。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潔品格,使荷花成為淡泊世間名利的修行之人的榜樣,成為潔身自愛者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