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肥的製作法:
1. 製作全程中,不得淋雨
2. 底部最好不透水(如水泥地),長、寬各至少為1米,地面有些傾斜,以利收集分解後的水可製作液肥。
3. 四周最好用空心磚,透氣孔呈水平方向,高度最高為1.5米。
4. 材質全部為植物性
乾料 ﹣乾樹葉、稻草、樹的枝幹修剪砍伐後壓成碎片…等。
濕料 ﹣菜葉、果皮、蔗渣、草葉…等。
5. 最底層置放乾料5公分。第二層為濕料,第三層為乾料,第四層為濕料,第五層為乾料…以此類推,最上層永遠置放乾料
6. 使用75公分長溫度計,插入堆肥中間正好達到中心位置《註:溫度計的底部一定要通過中心點或到中心點》;溫度會上升至70~75°C。中心溫度低於40°C就要翻堆,使用三杈式鏟子將上下與左右對翻;溫度會再次上升,待溫度低於40°C時再次翻堆…以此類推重複作業,每次翻堆完要加蓋(室內不需要)。
7. 翻堆後不再升溫,即表示腐熟完成(最快6個月)。
8. 腐熟完成之肥料成粉狀,色澤加深。《註:市售的有機堆肥腐熟時間最多只有3個月,有些堆肥一個月即販售;顆粒狀之肥料是將粉狀肥料加澱粉製成形,只是使用者喜好問題,無關品質區別》
9. 加蓋(室內不需要)。

簡易家庭廚餘堆肥作法:
1. 使用一般附蓋塑膠水桶,底部去除;上方留10公分以外,四周鑽洞。
2. 將桶子埋入土裡,上方露出。
3. 一層廚餘(未烹煮過之菜葉、果皮),一層砂土…以此類推,最上層永遠放置砂土。
4. 底部流出之汁液由土吸收。
5. 大約3~4個月後,堆肥呈黑色即熟成可挖出來作為有機肥使用。
視需要量同時準備多隻桶子,因熟成時間不同,使用時不致間斷。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