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4月18日 更多專欄文章

襪子的彈性比一般布料好,拿來改造成實用小物,可塑性更高,襪子娃娃達人貓小P,利用襪子做靴撐,換季把靴子收起來時,能避免靴子變形,襪子還能改造成窗簾帶、杯墊等,一起尋找可愛的襪子,動手做吧!報導╱謝苹愉 攝影╱高大鈞


使用針法



毛邊縫

線頭藏在兩塊布中間,從上布的下方入針,從下布往上布穿出後形成線圈, 將針線從線圈穿出拉緊,重複動作,保持間距相同比較漂亮。




藏針縫

先挑A布邊少許纖維,再挑B布邊少許纖維,如此重複縫合,再將線拉緊,兩布會密合至看不到線。




靴撐

材料工具:半筒襪1雙、剪刀、針線、棉花1把、紅色、紫色不織布各1小塊




step1

取其中一只半筒襪,從腳踝位置剪下,分成襪管與襪底備用。




step2

棉花塞滿襪管,一端A距離開口1公分以平針縫一圈,開口塞入襪管拉緊縫牢。




step3

襪管另一端B距離開口1公分也用平針縫一圈,開口不需塞襪管,直接拉緊縫牢。




step4

襪底塞入一團棉花,距開口1公分以平針縫一圈,開口塞入襪管拉緊縫牢為頭頂。




step5

紫色不織布剪2塊橢圓縫在頭頂兩側當耳朵,釦子當眼睛,紅色不織布剪直徑2公分圓當嘴巴,縫在臉上。




step6

用藏針縫將狗頭底部和襪管的A端縫牢固定即可。




完成

可愛的襪子做出狗狗靴撐,換季時收納靴子更方便。




杯墊

材料工具:不同花色短襪各1只、剪刀、針線




step1

將2只襪子的腳踝處和襪底處分別剪下,僅留中間段的襪管。




step2

將2只襪管分別剪開成一片,背面與背面相對疊在一起,修成正方形。




step3

以毛邊縫沿著四周將上下兩層縫合固定即可。




完成

襪子比一般布更厚,更適合當杯墊。




窗簾帶

材料工具:長襪一只、剪刀、針線、鈕釦1顆、彈性繩10公分




step1

襪子腳踝處剪開,襪管對半剪開,襪底不用。




step2

取其中一半襪管,反面朝外對褶,用回針縫將襪管長邊縫合。




step3

彈性繩對摺後,在2公分位置打結固定。




step4

打結的彈性繩放入襪管其中一邊開口,結露在外面,用回針縫將襪管開口與彈性繩縫牢。




step5

從另一端開口將襪管翻回正面後,在沒縫結的另一端距離開口1公分處,縫上釦子即可。




完成

襪子窗簾帶綁住窗簾,彈性繩的圈圈套住釦子固定,可以自行更換搭配點綴。




專家說

襪子娃娃達人 貓小P
做靴撐時,將棉花塞入襪管,可以再塞入乾燥包或是香香包,同時達到乾燥除臭的效果,冬天再將靴子拿出來時,就不容易發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