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35歲,先要有這4個覺悟


2009年5月,日本NHK電視台在「日本的明天」系列專題中,播了一部紀錄片《搶救35歲的明天──來自未來的建言》。節目播出後,引起觀眾廣大的回響與討論,收視率高達10.6%,超越很多黃金檔趨勢劇。


‧工作10年,薪水成長幅度緩慢


‧擁有滿手證照,卻找不到好工作


‧看樣子40歲才能結婚


‧結婚後要靠夫妻雙薪,家庭才能存活


‧房貸要揹到70歲


‧生了一個小孩,不敢再生第二胎


節目中公布了NHK與三菱總合研究所共同合作,以35歲世代為對象的萬人問卷調查結果,上述幾個現象就是內容之一。以這份調查為主軸,NHK與三菱總合研究所同年又推出《搶救35歲》一書,想像20年後經濟持續低迷,因為人口減少,導致個人稅金及社會保險負擔加重的生活,再度在日本掀起話題。


只是,一本明明是探討日本35歲世代的書,為什麼內容對台灣同一世代的人而言,感覺竟然如此貼近?那是因為,台灣也面臨了相同的問題。


就在去年12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林宗弘等人推出《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真實呈現台灣年輕人當前的處境,一樣也點出台灣社會在20年內即將面對的各種危機,如工作貧窮、貧富差距與人口萎縮等。


資料來源: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1680&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