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長針眼怎麼辦?
何謂針眼?長針眼怎麼辦?長針眼如何治?為什麼會長針眼?針眼會傳染嗎?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眼瞼周圍長了一個腫塊,不但視力受影響而且感覺很不舒服,這就是民間俗稱的「長針眼」。依照老人家的說法:長針眼是因為看了不應該看的東西。如果是男生,就會被譏笑「偷看女生洗澡」。


「針眼」學名稱「麥粒腫」,通常由感染所致,大部份爲葡萄球菌感染,一般可累及瞼緣或眼瞼內一個或多個腺體。


麥粒腫又分為內、外麥粒腫。外麥粒腫是Moll或Zeis腺體的發炎,此發炎常出現在眼瞼近睫毛處,稱為瞼睫炎,會造成這附近皮膚的紅、腫、熱、痛,而內麥粒腫是梅蓬氏瞼腺發炎,所有的年齡層皆可能發生針眼。


針眼會形成膿腫,並有穿破皮膚、釋放膿液的情形。一個人一生中可能發生l—2次麥粒腫,也有人會反覆發生。


麥粒腫初發期表現爲局部充血,張力增高,瞼緣疼痛,然後形成一個小圓形有觸痛感的腫脹區,眼淚增多,畏光並有異物感。眼瞼腫脹多爲局限性,有時也可能累及整個眼瞼,後期在腫脹區中心可形成一個小黃色膿點。


基本上針眼是細菌感染的一種,起因可能是大家常有的:睡眠不足、抵抗力弱、虛火上升等等。


長針眼可採用抗生素治療,但效果不明顯。最好的治療方法是熱敷,熱敷可消除腫脹感,可讓堵塞的腺體出口打開,但初期不可熱敷。每天熱敷數次,每次10分鐘。熱敷有助於麥粒腫局限和加速膿腫破潰,使膿液得以引流。


在眼瞼深部腺體形成的麥粒腫(內麥粒腫),疼痛、充血、腫脹均局限在一個小區域,比起一般位於臉緣的疼痛和其他症狀更嚴重。因爲這種麥粒腫很少自行穿破,有時需要醫生切開引流膿液。內麥粒腫有複發趨勢。


其實,針眼雖然長了一個腫塊,看起來好像是腫瘤,但是針眼和腫瘤是不同的,腫瘤必須動手術才能去除。針眼則是細菌感染,造成長膿腫大的現象,只要把膿去除乾淨,身體機能就會自動復原。


除了熱敷以外,在這裡介紹一個古早傳下來但很有用的小秘方:


處理方式:準備消毒乾淨的棉花球或棉花棒,然後雙手洗乾淨,用一隻手指按在長針眼的眼睛的眼尾部分,然後手指慢慢往外面(耳朵方向)移動,多做幾次,膿血會慢慢被擠壓出來,同時用棉花球將其擦拭乾淨。力道不用很大,速度也不用快,次數則是:到發現不流膿只流血為止,會有一點點痛,但不會很痛。處理到這裡後,不用敷任何的藥,先休息一陣子,等確定傷口凝固不再流血了,早一點去睡覺,明天,你會發現針眼的狀況一直改善了!(這方式通常自己處理,因為可以控制力道大小。)


自己從小就對醫理有興趣,對於長針眼不會一開始就擦藥來處理,因為病灶存在,抗生素壓不住時,針眼還會繼續長。不如等到它到可以排除時,花一次功夫一次將其處理掉(當然,等待期間也不方便啦,但這是不得已的)。


這個方法看起來雖然簡單,卻有很多科學根據:


1、眼眶的皮膚比人體大部分的皮膚都薄,只要稍微施力,就可以達到讓膿流出的目的。
2、手指按在眼尾,避免直接接觸造成二次感染,不必像擠痘痘那樣,必須手指接觸。


針眼大概比綠豆大一些的時候,就可以坐在鏡子前,用手指去輕輕運動了。


週遭的親人和朋友如果長針眼,可以介紹他們使用上述的方法,再確認膿是否清除乾淨,只有清除乾淨了,才確定這次針眼是真正沒問題了。


嗯!這個方法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自己週遭的親人和朋友如果長針眼,都建議他們用這個方法對治,而且屢試不爽!況且又不吃藥、又不打針、又不動刀,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鄭重聲明:本方法只針對針眼有效,其他眼疾務必要去看醫生!
轉載自論壇-美妝IN TALKING| http://www.intalki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