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空閒時間,爸媽與其忙著送孩子上補習班、參加活動,不如讓孩子自在地待在家中,盡情遊戲與閱讀,即使作點白日夢也能讓腦筋充電,身心舒暢。


華人父母不善表達對孩子的愛,總以為買最貴的玩具、上最貴的補習班就是愛,殊不知小孩子要的是安全感,即父母的關心和注意。我小時候,有一年暑假,母親送我去外婆家住,免得我跟妹妹吵架,她耳朵不得清淨。但是我一直想回家,而且心中很受傷害,覺得媽媽不要我了,為什麼送我去而不送妹妹去呢?那種家人不喜歡我,不要我的感覺很不好,也因此後來故意叛逆,著實讓我母親傷過一陣子腦筋。


自由開放的空間激發無限創意
人家說「金窩、銀窩,不如家裡的草窩」,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父母不在的地方,再好也不是自己的家。暑假應該是讓孩子歇一下、喘口氣、作點白日夢的時間,不要把它塞的滿滿的。


《天地一沙鷗》的作者李察巴哈有個非常叛逆的兒子,九年級就中輟,但是20歲就進蘋果電腦公司,24歲做到軟體測試部的經理。他一直不了解為什麼大人對作白日夢這麼反感,他說作白日夢是他最快樂的時光,也是他創造力的泉源。
他允許他的屬下做白日夢,也鼓勵他們用上班時間跟別人交談,因為很多解決問題的靈感就是在談話中突然出現的。


他一直認為創造力要在自由和開放的空間才可能出現,若把孩子管的太嚴、綁的太緊,點子是出不來的。


沉浸書中和圖書館勝過上補習班
我非常慶幸我小時候沒有補習班,所以我暑假看了很多好書,《基督山恩仇記》和《西遊記》是看到幾乎會背,因為家中書不多,每年暑假必重看一遍,看多了自然成為記憶的一部分。


《基督山恩仇記》最後一句話「人生是等待與希望」也對我有很大的啟示,碰到挫折時常會想到它。所以不要見不得孩子閒閒沒事做,手不在動不代表大腦不在動。送他去圖書館,給他一點自由的時間和空間,隨他去探索,去和書中人物對談。我甚至覺得連暑假作業都不必,要玩就痛快地玩,玩夠了自然想讀書,那時效果還更好呢!


只要教會孩子「對人感激,對己克制,對事盡力,對物珍惜」就可以放心地放手,只有被人尊重的孩子才會自重與自愛。


 


洪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