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08/17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四物湯喝起來甘甜順口,相當受到婦女的喜愛,但其實很多男生在家裡也喝過,只是不知道喝了之後有沒有什麼影響?中醫師林友寬表示,四物湯是由當歸、白芍、地黃、川芎等四味中藥所組成,是用來調肝調血,而男生也有肝,所以男生也可以使用。



林醫師指出,許多人都以為四物湯是女生專用,只能用在調理婦女月經上,其實並不然!因為肝藏血,為人身之血海,而四物湯補血不滯血,行血不破血,不但補中有散,散中也有收,為治療血家百病的處方,常作為調治肝血之用,換句話說,只要跟血有關的病,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其實都用得到,並不是只專用在婦科上。



林友寬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使用範圍廣泛,除了婦女月經調理、流產、子宮外孕、先兆性流產外,經藥方加減後更使用在其他方面,像是加入黃耆、人參就稱為「聖愈湯」,有養血益氣的作用,可用在氣血不足的貧血長期調理上;若加入延胡索、桃仁、乳香、紅花、沒藥、川七等行氣活血藥,就可以用在肌肉扭挫傷等造成的氣滯血瘀腫痛上。



若加重川芎,並加入葛根、白芷、細辛、桂枝、柴胡等驅風藥,就可以袪風養血,治療血虛風動型頑固性頭痛、濕疹、血虛風燥型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病;若將四物湯的熟地換成生地,並加入地骨皮、牡丹皮、石膏、知母等養陰清熱藥,就可用於蕁麻疹、血熱型濕疹。



諸如此類的方劑不勝枚舉,所以四物湯經過中藥加減後,使用的範圍更寬廣,也是相當好用的一帖藥方。



傳統四物湯相當好用,婦女常用來調理身子,但其實使用上仍然有禁忌!中醫師林友寬表示,熱性體質的人用太多容易上火,這是因為四物湯所含當歸性溫,如果服用之後出現長痘痘、口乾舌燥等情形,建議必須將地黃換成生地黃,或加入牡丹皮、地骨皮等涼血藥會比較好。



林醫師指出,還有的人吃了四物湯以後會拉肚子,就以為四物湯跟體質合不來,或是使用上有其他的禁忌,事實上,會出現拉肚子的症狀是因為藥方所含地黃、當歸兩味藥比較滋膩,有礙胃之性,若服用太多就比較不容易消化。



其實不只是地黃、當歸,在中藥裡還有許多的補血類藥物,包括首烏、黃精、玉竹等都比較容易引起腸胃方面的症狀,建議民眾在服用前,最好還是先跟中醫師請教一下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