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連續三十幾度的天氣,除了躲在房裡吹冷氣、喝冷飲,還有哪些既能夠節能減碳,又能夠省錢的涼爽妙方呢。去山裡避暑?或是海邊、泳池戲水消暑?。不管你是用哪種方法讓自己「對抗炎炎日曬」都沒有我接下來要說的特別–泡 在 冰 汽  水 裡 消 暑 。

冷泉是天地間奇特的地理現象,其水質清澈、冰涼,是夏天「抵抗燠熱」最好的去處。全世界冷泉出現地面不超過十處,冷泉大約維持在攝氏二十一度左右溫度,其中以台灣和義大利兩國冷泉的流量較多。


相傳,在台灣冷泉早期因為常發現冷泉中魚蝦無法生存、蟋蟀、蚯蚓亦死於其中,而被認為是有毒之水而不敢靠近。直到日殖時代,一位日本軍人竹中信景於軍旅行動走至蘇澳七里山下,因口渴異常,見一泉湧出,喝下後感到精神百倍,而深感好奇,事隔多年後竹中信景到蘇澳定居並著手研究冷泉的成分,証實冷泉不但沒有毒,還可以製成涼的飲料及汽水。


認識冷泉的成因


冷泉的形成須具備兩項條件,第一是豐富的地下水,另一項則是須有能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岩層。地殼深處高溫區域變質作用或高溫火成岩浸入體之作用,促使岩層內部之碳酸鹽分解而釋放大量之二氧化碳氣體,二氧化碳氣體便順沿本地區高傾角節理所構成之深長裂隙逐漸上升,形成大量氣泡,且由於比重較小,浮力大於一般地下水,所以容易上升至地面形成冷泉。


由於二氧化碳在水中之溶解度與壓力越來越大,而泉水愈上升接近地表時壓力卻愈降低,水中之二氧化碳遂溢出形成氣泡。而水中二氧化碳氣體在上升減壓的狀況下,逐漸膨脹與吸熱,待終於到達地面之時,冷泉的溫度已降至攝氏二十二度左右了。


探訪台灣的冷泉


台灣的冷泉包含蘇澳冷泉、北埔冷泉、國姓冷泉、龜山冷泉、大崗山冷泉、三芝冷泉、大湖石湯溫泉冷泉、竹山冷泉……等,其中以蘇澳冷泉最為有名,現在就來一一為大家介紹吧。


蘇澳冷泉


蘇澳冷泉一九二八年由日人發現,水質清澈,是低於攝氐22度的「低溫礦泉」,為東南亞獨一無二的特殊資源,又因冷泉含大量二氣化碳,曾設廠生產冷泉汽水,稱為「那姆內」,與用冷泉調製出來的「羊羹」成為蘇澳兩大特產。


洗冷泉時,剛下泉池不禁喊冷,2到5分鐘,便會覺得渾身發熱。由於池底不斷冒出極細的氣泡,沾滿全身,彷彿沐浴在無糖的汽水裡。


蘇澳冷泉區是一處相當特殊的景點。內部有男女露天大眾池各1間及16間個人池外,其餘都是公園。據說日據時代代台灣第一任總督樺山曾經到蘇澳冷泉洗澡,蘇澳冷泉的水質透明,可飲用也可沐浴,水溫約22℃,酸鹼值為pH5.5,以水質分類屬於碳酸氫鈣泉,也是臺灣唯一的碳酸氫鈣泉。相傳冷泉對身體病痛許多療效如:胃病、胃酸過多、腰酸背痛、慢性肺炎、腎結石、膀光結石、痛風、糖尿病、皮膚病和婦人病及各種慢性肥胖症等。


北埔冷泉 北埔冷泉


北埔冷泉位於新竹縣北埔鄉內大坪,中港溪水系大坪溪上游,台三線北埔走竹37鄉道往內大坪,一路有指標往北埔冷泉。從北埔冷泉停車場停妥車輛步行過吊橋,現有寬敞冷泉浴池一座,設有屋頂四方通風,親近冷泉走下台階到冷泉池,左邊有大量氣泡就是冷泉源頭,北埔冷泉有淡水冷泉以及鹹水冷泉兩處源頭。


地理位置在五指山西側的大坪溪谷內,屬於峨嵋溪的分支。依地質分類屬於臺灣西部麓山帶的沉積岩,北埔冷泉的水色清澈至淺黃色,可飲用,帶鹹味,冷泉池旁的告示牌標註夏季水溫約15℃,冬季約10℃。酸鹼值約pH7.1,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泉水中同時含有硫磺成分,是碳酸硫磺共生泉。飲泉、泡泉可治胃腸病還有皮膚病。


龜山冷泉


龜山冷泉位於臺灣桃園縣的龜山鄉兔子坑,主要的地質為變質岩。龜山冷泉為低溫硫磺泉,冷泉的泉水溫度在23度左右,龜山的硫磺冷泉是日治時代就有,惟開發較晚,而且帶有些微的硫磺味。泉質為酸鹼值pH7.8之硫磺泉,源自於淡水河水系。


國姓冷泉


國姓冷泉,據傳是鄭成功賜名,於清咸豐年間開發,其冷泉溪流源自於國姓鄉與仁愛鄉交不老溫泉界的北港溪,因地緣關係也有人稱之為『北港溪冷泉』。四周田野翠綠、山林濃密,自然景觀資源豐富。為硫磺泉,PH值:6.5,水 溫21℃,具有經痛、皮膚病、關節炎、香港腳等療效。


‧大崗山溫泉


大崗山溫泉,亦稱崗山頭溫泉。位於臺灣高雄縣田寮鄉,分佈於大岡山北麓,地屬台灣西部麓山帶。由於日治時期發現以來,仍未發現泉脈所在,出水量較少。因此始終僅有一間溫泉業者。又因大崗山溫泉屬溫度較低之沉積岩溫泉,業者多自行將泉水加溫再供顧客使用,亦常被歸類為冷泉。泉質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氯化物泉,水色清澈,無氣體略帶硫磺味,可飲用,沉積岩碳酸泉、二仁溪水系。泉溫約21℃,酸鹼值約pH7.4。


大湖石湯溫泉冷泉


大湖石湯溫泉冷泉大湖草莓名聞全省,現在還有源頭來自大窩山下美人湯溫泉,位於台三線131.8公里處的大湖「石湯溫泉冷泉」區內有各種主題的溫、冷泉22池,營造自然環境的設計特色,除了石頭堆砌的野味湯池,還有漂流木組成的原木湯池、屬於個人、家庭私人專用的VIP湯屋和露天湯屋,情調蓮花湯池、趣味陶缸池等…,超音波池也是許多人喜愛的按摩池。『石湯』寬廣的視野及優美的環境,讓身體享受泉水浸泡的舒適,更讓心情獲得完全解放!


除此之外,更有野溪冷泉如:


竹山冷泉


竹山冷泉冷泉是由清水溪生態保育協會發現,泉水中的「碳酸氫離子」每公升高達一千毫克,為蘇澳冷泉的三倍強。


竹山冷泉一看之下,整池還是淡乳色,水質含有硫磺物質,水面有六、七處間歇性冒泡;高於水面的一塊巨石上的裂縫也冒著泉水,掬點水聞一下也有硫磺味道。水池約可容納五十人。


由竹山國中附近的埔頭的一四九縣道起點—-鯉南路,進入桶頭里,並以掌握往草嶺方向為原則,在路標莫約十六公里處可到瑞草橋,過橋後即看到由「清水溪生態保育協會」豎立的指標,右轉進入勉強可交會二部車的黃泥土產業道路,行約四百公尺到清水溪畔,再上溯約一公里即可到達。


三芝老梅溪冷泉 三芝老梅溪冷泉


為台灣少數冷泉之一,亦稱三芝冷泉、老梅溪冷泉 ,位於台北縣三芝鄉就深藏在老梅溪的山林裡有多處三芝硫磺冷泉,大小不一,較明顯處自黝黑的岩縫間流出,不停的冒泡,泉量雖不大,硫磺味卻十分明顯。經過碳 酸鈣岩層滲透出來後,成為牛奶色的冷磺泉。 由於冷泉處小溪因每年颱風所造成泠泉土石淹沒,也因喜愛泡湯一族朋友,總會將冷泉穴整理出天然野泡池。老梅溪保存完整的原始林,自然原始、水量豐沛、川流不息,寒冬時節楓紅層層,楓情萬種,即使是落在潺潺流水中的一枚小楓葉,都能感受到那冬季的氣息。剛剛下雨之後的山巒綠石,自雨中旋律中鮮活了起來,顯得格外綠意盎然,亦是拍攝最佳時機。在這裡可以享受到老梅溪未受污染的潺潺流水,因僻處山中,除了少數的釣魚客,為台灣北部地區頗為輕裝溯溪活動溪流從攝影、溯溪、賞瀑、野營、泡野湯、它是一種綜合性的山野活動最佳山林溪瀑景處,來趟愉悅的山泉外拍溯溪之旅,尋回自然豐富有味的生活色彩!


泡冷泉透心涼


三芝老梅溪冷泉冷泉水質清澈、冰涼,而且泡在水裡還會冒泡,好像是泡在汽水裡一樣神奇,尤其是泡完後全身透涼,這時候絕對不能吹冷氣、甚至連電風扇都不能吹,因為那種涼是從身體裡面透出來的!這個神奇的消暑聖地,以宜蘭縣內與礁溪溫泉齊名的蘇澳冷泉最為有名。


目前在蘇澳地區的冷泉浴室有兩處:一個在阿里史橋附近的公共浴池,設備相當簡陃,分男女兩池,免費供蘇澳居民使用;另一處就是蘇澳的冷泉區,也就是蘇澳鎮公 所規畫的「冷泉公園」觀光風景區,冷泉公園內部目前除設有個人浴池四十間,大眾浴池一處,觀賞池一處,瀑布景觀池一處,戲水道、管理室、健康步道、男女浴 池、兒童戲水與洗衣區等設施,其餘空地都闢為公園,已略具風景區規模。


養顏又有療效


泡冷泉時,由於池底不斷冒出極細的氣泡沾滿全身,讓人彷彿沐浴在無糖的汽水裡。據說泡冷泉對有養顏美容的功效,尤其是對皮膚非常好(聽說常泡冷泉的當地居民,連痱子都不會有);此外,對胃腸疾病(胃病、胃酸過多)、腰酸背痛、慢性肺炎、腎結石、膀胱結石、痛風、糖尿病、各種慢性肥胖症等有良好的醫療效果。


夏天已經過了一半了,冷泉嘉年華也悄悄溜走了,而你還沒有去泡過冷泉嗎?這個周末就去冷涼一夏吧。


 


資料來源 :http://blog.citytalk.tw/?p=16845#more-168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