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過敏性鼻炎發作的人很多,但同時也是感冒好發季節,過敏性鼻炎患者單從流鼻水、打噴嚏,可能會搞不清楚到底是感冒了還是鼻炎發作。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江裕群,和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黃中瑀教你過敏性鼻炎的外觀辨識,以及春天保健法。報導╱楊琇雯 攝影╱吳朝奎


 



過敏性鼻炎以男生較多,約為女生的2倍,但到成年之後則是女生多於男生,不過有些女生在青春期過後,因荷爾蒙的變化較大,體質有比較大的改變,這種過敏的現象有可能會轉變,或者懷孕前、後也有體質改變的機會。


 












 
 

先分辨 外觀可與感冒區別
感冒多有上呼吸道症狀像流鼻水、鼻塞等,有時還有喉嚨痛、頭痛,但過敏性鼻炎是以流清鼻水、鼻子癢、鼻塞、早上起床易打噴嚏為主,外觀上也有一些特徵。不過江裕群主任說,不是只要有右列特徵,就是過敏性鼻炎,其他的慢性發炎情況也可能出現這些症狀。
1.鼻頭上有橫向皺褶。
2.外鼻部因為長期揉鼻子,導致鼻子變得很軟。
3.因為常鼻塞,所以習慣張嘴呼吸。
4.長期鼻塞,眼框周圍微血管血液循環不良,造成黑眼圈。


 




這樣做 季節變換先打掃
到了季節轉換的時候,以下保建方法可讓症狀緩解。
★家中若有養貓、狗,應定期用吸塵器清掃毛屑,並幫貓、狗洗澡、除蟲。
★若要打掃環境,最好選擇天氣較乾燥時進行,並讓過敏的人暫時離開、少用雞毛撢子,以免細菌或粉塵微粒在家裡到處飛揚。
★天冷時戴上口罩、圍巾,對鼻部、咽喉保暖,避免受到冷空氣刺激。
★避開過敏原,像是布類傢飾、絨毛玩具、地毯等,保持室內濕度和溫度,讓塵螨較不容易生存。
★早上下床時可先穿好襪子,或穿拖鞋,不要光腳直接踩地板,如此容易引發過敏反射。
★少吃含有食物添加劑的食物,包括色素、防腐劑等,以新鮮食材為主。


可熱敷按摩穴位
黃中瑀醫師表示,可先熱敷穴位後再按摩,幫助緩解症狀。















 
 
可用荊芥、麻黃適量,與2000c.c.的水煮過後聞蒸氣,緩緩吸入,不要猛吸。

 


 


 


 


 


中藥材薰蒸鼻部
在水裡加中藥材煮過後倒入臉盆,以鼻子聞蒸氣緩解鼻子腫脹的不適,但因有些人會對揮發性藥材過敏,反而更嚴重,建議先向中醫師詢問。


 




訓練冷的耐受力
過敏性鼻炎不一定能根治,所以平常的保養工作如果做得好,就可以降低發病的機率,到了過敏易發生的季節,就不會覺得那麼不舒服。例如規律運動、正常生活作息。而在天氣較暖和時,洗冷水澡或用冷水沖臉,可訓練自己對天氣變冷的耐受程度。




醫師說 倒吸鼻水更嚴重
台安醫院耳鼻喉科
主任 江裕群
患者常習慣倒吸鼻水,這其實很危險,因為倒吸時會造成鼻腔負壓變化,透過耳內耳咽管,使得中耳腔內壓力不平衡,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耳膜凹陷。



少吃辛辣刺激物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 黃中瑀
鼻竇剛好有胃經通過,而過敏性鼻炎的人通常脾胃較差、體質較濕熱,若吃了辛辣、油炸、冰飲、油炸等刺激物,更會加重症狀,換季時少吃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