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總統羅斯福曾說:「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就是與人相處。」當團隊合作(Team Work)模式已成為工作的基本樣貌,從小培養孩子與人互動的社交能力,自然是爸媽不可忽視的關鍵課題。


3歲前 啟動小小孩的社交開關
孩子並不是天生的「外交家」,一個孩子能和其他幼兒進行良好互動、甚至進一步變成「好朋友」,這樣的能力並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自然成熟,而是從家庭生活開始,透過和爸媽、友伴間的互動經驗累積,才能慢慢學會。然而,台灣的出生率屢創新低,小家庭的獨生子女缺乏友伴互動,因此更需要爸媽多費心,才能幫孩子適當發展社交能力。


3歲前幼兒的社交力養成重點,並不在教會孩子複雜的「社交技巧」,而是瞭解孩子的發展特色,並以自然的方式啟動小小孩的社交開關。例如:用適當的方法引導他參予「社會性遊戲」、在生活中為孩子製造與其他小朋友相遇的機會,或是透過圖畫書讓孩子認識交朋友的快樂等。


3~6歲 解開孩子的交友習題
當小寶貝年齡稍長、進入幼兒園,交友習題的重要性也將更白熱化。你會發現,孩子口中總是掛著好朋友的名字,常吵著和好朋友買相同的玩具、綁一樣的馬尾,因為好朋友和別人玩而吃醋難過,和朋友吵架而不開心,或是因為沒人跟他玩而不想去上學…。當孩子遇到友伴關係上的狀況或困難,爸媽可別不當回事,因為孩童時期的朋友關係,對其未來人格與社會性發展,將極深遠的影響。專家研究便證實,交不到朋友,被人群孤立、排擠,將使孩子缺乏自信、抗拒上學,甚至導致破壞或退縮的行為出現。


不過爸媽不必過度緊張,因為困境同時也是促使能力發展的最佳時機,爸媽只要從旁釐清、觀察、傾聽,幫助孩子處理情緒、解決問題,藉由經驗的累積,孩子便能發展出更多元、更彈性、更協調、更精熟的社交能力。


為孩子儲備未來的關鍵能力
四月號的學前教育雜誌,不僅從國內外研究和孩子的社交發展面向,深入探討幼兒友伴關係發展與交友能力的重要性,同時還解答常見的幼兒交友難題,提供幼兒上學前、後社交能力培養的實用撇步。培養孩子社交力,讓孩子在快樂交友中同時養成受用一生的關鍵能力,這---不正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嗎?


 


 透過圖畫書中的人物互動,把基本的社交概念帶入孩子心中, 運用《小太陽》每月有系統的引導,讓孩子循序漸進建立社交概念, 啟動社交力,快帶孩子一起Open Book!

 


轉載自 :http://epaper.kimy.com.tw/_admin_/show.asp?id=24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