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enzyme Q10簡稱Co Q10,又稱為ubiquinone、Provitamin、維生素Q或類維生素物質(Vitamin-like compound)。Co Q10存在動物體內的每個細胞中,非蛋白質,分子式C59H90O4,分子量為863.36。主要生理角色是在粒腺體內膜協助電子的傳遞,以輔助粒腺體中能量物質ATP(Adenosine Triphosphate)的產生,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能快速運作,並且穩定細胞膜結構不受電子或高能量物質的傷害。Co Q10會隨體內組織作功所需能量的不同,也會有不一樣的濃度,身體器官的細胞中以心臟、肝臟和腎臟所含的Co Q10濃度最高。


Karl Folkers教授於1972年發表人類心臟病經常伴隨有輔酵素Q10濃度缺乏的臨床現象理論。因此過去大部分的輔酵素Q10臨床試驗會鎖定改善心肌病變(cardiomyopathy),現今的臨床研究則指向以Co Q10改善皮膚粗操、抗紫外線、清除自由基、降低細胞氧化逆境、延緩老化與腦部病變等。


   1.Coenzyme Q10的發展歷史


在1957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Dr. Frederick Crane等人,從牛心臟組織的粒線體中發現並分離,隔年,Folker等人確立人類Co Q10的化學結構,並發現此物質對心血管疾病的療效,可惜未獲當時Merck公司主管的支持,因此專利與相關技術轉而賣給日本公司。1970年中,日本製藥業率先大量合成,並展開人體臨床實驗。1972年,Karl Folkers教授發表人類心臟病經常伴隨有輔酵素Q10濃度缺乏的臨床現象理論。1978年,Peter Mitchell研究膜上的能量轉換,以化學滲透理論(chemiosmotic theory)榮獲諾貝爾化學獎。在日本學界和醫界的努力下,日本厚生省於2001年中將Co Q10列為”沒有標示醫療效能”的食品原料,正式允許Co Q10進入食品市場。台灣於2005年底,將Co Q10由醫藥品列管名單中排除。行政院衛生署隔年初即公告”開放輔酵素Q10為食品原料及其產品應加標警語標示”。


   2.Coenzyme Q10的性質與結構 


脂溶性物質Co Q10的結構見圖一,分子式C59H90O4,分子量863.36。苯環狀結構的生合成(biosynthesis of benzoquinone)來自於氨基酸—Tyrosine或Phenylalanine,尾端是由數個異戊二烯單元(isoprene units)組成的長支鏈,異戊二烯單元的數目隨不同物種而不同,人體細胞的輔酵素有10個異戊二烯單元故稱之為輔酵素Q10(coenzyme Q10)。Co Q10主要存在人體新陳代謝旺盛且需要高能量以維持運作的器官或組織,如心臟、腎臟、肝臟和骨骼肌細胞等處。位於細胞內粒線體的內膜上,粒線體素有細胞發電機之稱,Co Q10便是擔任電子傳遞鏈(呼吸鏈)上可移動的電子攜帶者、唯一的非蛋白質。由於其獨特的性質與不可或缺性,Co Q10又被稱為vitamin Q(provitamin/vitamin-like substance)。


    3.Coenzyme Q10在體內的代謝反應


Co Q10具有10個異戊二烯單元(isoprene unit)側鏈,結構類似維生素K,主要在人體的組織合成,生合成途徑見圖二,其中HMG-CoA reductase在Co Q10與膽固醇生成扮演關鍵角色;細胞內Co Q10的分以粒線體最多,佔40~45%,細胞核佔25~30%,微粒體佔15~20%。



圖二、Coenzyme Q10的生合成途徑。(Peter et al., 1998)
 


 


 


    4.Coenzyme Q10的使用劑量


我們每天食用的食物便含有Co Q10,但含量極少(30mg Co Q10=牛肉970g=沙丁魚470g=綠花椰4.5kg=雞蛋13kg)。目前的研究顯示,每日補充200毫克12個月或100毫克長達6年,不會有嚴重的副作用產生,換句話說,至今的臨床研究仍無證據指出Co Q10的毒性。各國對於Co Q10的每日食用劑量有不同標準,台灣衛生署規定每日不超過30毫克;國際Q10協會與日本Q10協會建議每日不超過300毫克。


在臨床治療的用量上,心臟異常者每日服用100~200毫克有明顯的效果;帕金森氏症者每日服用300~1200毫克,給予高劑量治療的病患出現較顯著的效果。


    5.當體內Coenzyme Q10缺乏時


粒線體是一複雜而敏感的胞器,容易受到高氧化壓力的破壞,Co Q10缺乏使大量過氧化物累積,會破壞粒線體導致更多的過氧化物和自由基產生,因而造成不斷的惡性循環,並且開始破壞其他胞器,而氧化磷酸化的失調會引發多種疾病與生理的病變,例如老化、腦神經退化疾病、細胞凋亡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