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更新日期:2009/04/07 12:36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最近季節交替,氣溫一下子冷,一下子熱,不少體質敏感的人罹患感冒,衛生紙就擺在手邊,一邊工作,一邊擤鼻涕,不知不覺,垃圾桶內堆滿了小山似的紙餛飩。耳鼻喉科醫師提醒,過敏性鼻炎若沒有妥善處理,極可能引發棘手的鼻竇炎。


鼻竇炎可區分成急性和慢性鼻竇炎,前者多半由感冒引起,症狀較明顯,包括鼻塞、頭痛、鼻痠脹、臉部腫脹感、牙痛等。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慢性鼻竇炎症狀則包括頭痛、前額和眼眶下的深度脹痛、鼻內分泌物倒流至咽頭,而引起慢性咳嗽。大多數人都有流不完、擦不淨的濃稠鼻涕,鼻涕變得黏稠,且呈現黃綠色,或帶些血紅。


許多慢性鼻竇炎患者幾乎一整年都好像處於感冒狀態,於是經常常被朋友嘲笑,身體太虛了。這還不打緊,有些鼻竇炎患者有著嚴重口臭,只要一開口,就有飄散出腥臭味,令人不敢領教。


什麼是鼻竇炎?李宏信解釋,鼻竇炎是指鼻竇部位的發炎,可能是因為細菌感染,或是病毒感染、黴菌感染,或是鼻過敏所引起。平均來看,台灣民眾罹患慢性鼻竇炎的比率高達一成五至兩成,也就是鼻竇炎症狀超過三個星期,遲遲未能治癒。


在鼻竇炎治療方面,除非症狀嚴重,必須接受外科手術,否則還是以服用藥物為主。李宏信分析,以外科手術來改善鼻竇炎,並不適宜,因為術後還是可能復發。


服藥之後,可以緩解鼻塞、頭痛等症狀。如果鼻腔不斷分泌黃色膿汁,就必須特別針對黃膿分泌物進行細菌培養,如果篩檢出某細菌,就能對症下藥,透過特定的抗生素來治療。


確診及找出細菌之後,就可以使用適當的抗生素以及噴鼻藥水,鼻黏膜去充血藥以及減少分泌物的藥物來改善症狀,一般而言,鼻竇炎造成患者非常大的困擾,外人難以體會,如果無法早期診斷,及早治療,還很可能就會拖成慢性鼻竇炎,增加了治療的困難度。


不過,如果想徹底治好鼻竇炎,最好還是要正本清源,從病因下手,那就是治療好鼻過敏。患有鼻過敏的民眾容易感冒,一旦感冒,就會鼻涕不斷,引發了鼻竇炎。


由於鼻竇炎症狀相當多變,許多患者都以為自己感冒。李宏信指出,臨床顯示,超過一半以上的鼻竇炎患者都具有過敏體質,容易感冒,此時鼻竇與鼻腔之間的小通道阻塞或是發炎,導致鼻竇充滿液體或是膿液,而引發鼻子一連串不適症狀。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患有鼻過敏的民眾一定要多加注意自己身體,不要認為鼻過敏只是小病,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小心鼻過敏可能誘發為鼻竇炎。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5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