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放輕鬆


人之作孽,莫甚於口。
言語尖刻,必為人忌。


有一位老阿嬤非常喜歡念佛,因為念佛可以到西方淨土,所以她每天都很勤快地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這天,有個賣「枝仔冰」的來了,孫子小皮皮看到就一直吵著說:「阿嬤阿嬤,我要買枝仔冰啦!」阿嬤就罵說:「猴死囝仔,你沒有看到我在念佛嗎?吵死人了!」罵得小皮皮站在一旁不敢再吭聲了,過了不久,「唉喲!賣枝仔冰的要走了,佛又不會走。」小皮皮趕緊又拉著阿嬤的裙子央求道:「阿嬤,快一點啦,賣枝仔冰的要走了,我要買啦!」阿嬤大聲罵道:「煩死了!煩死了!煩死了!」臉馬上垮下來,小皮皮委屈地說:「我只叫妳幾聲阿嬤,妳就說我煩死了,那妳叫阿彌陀佛叫了一整天,阿彌陀佛也沒有嫌妳煩啊!」

所以修行不能只「認真修」而「忘了行」,這樣會像這位老阿嬤一樣「變臉」唷!那麼生活就再也輕鬆快樂不起來了。

人生何妨輕鬆一下

現在很多人的口頭禪不是「忙死了!」就是「煩死了!」我認為,縱使事情上「煩忙」,心上也要放輕鬆些,一樣過日子,有智慧的人在「煩忙」中仍然可以過得很輕鬆。

市面上有種飲料叫做「輕鬆小品」,這名字取得真好,輕鬆,就像是煩躁人生中的滴滴清涼甘露,讓繁忙生活為之消暑不少。

你今天過得好嗎?現在很多人生活緊繃,臉上掛著「統一面」(統一的一個嚴肅面孔),肩上則扛著沉沉的「壓力布袋」,就這樣繃著臉「行也布袋、坐也布袋」,天天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他不知道要「放下布袋」,才能「何等自在」!

醫生說壓力過大會致病,太過嚴肅也是一種病,生活,為什麼要過得那麼緊繃嚴肅呢,懂得放鬆,人生才會輕鬆呀!

放鬆,是門大學問

然而輕鬆也是一門學問,懂不懂得放鬆跟心態有很大的關聯。

有一位仁兄,每當有大卡車經過時,都會嚇得臉色鐵青、冷汗直冒,朋友問他怎麼了?他說:「我太太跟一個卡車司機跑了,我每次聽到卡車聲,都會很害怕他又把她給帶回來了!」

唉!這位仁兄的日子想必很難過了。

我經常應邀為一些大公司的高級主管做銷售心理學的講座,看到絕大多數的主管們表情嚴肅,他們的壓力大,都壓到眼睛了,眼神都快沒有光,嘴角都往下彎了,看到這個情況,我都會教他們要趕快學習「智障的表情」——常常微笑。

我對他們說:「你們想要賣東西,首先就要先學會『賣笑』!」我講的是微笑的笑,「要賣東西先賣笑」是我的口頭禪,而且是要輕鬆愉悅地「賣笑」,效果都出奇地好呢!

當我們身心緊繃時,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用「深呼吸法」來鬆弛緊繃的神經,人體的生理結構很奧妙,「緊繃」跟「放鬆」無法同時並存於我們的身上,當我們持續地做深呼吸時,全身會自然地放鬆再放鬆,既放鬆了就不會同時存在著緊繃了。

所以當我們面對著煩躁的工作、面對著不講理的客戶、面對著緊張的生活壓力,就要學習「放輕鬆點」,既放鬆了,就不會再緊繃了。


幽默又自信

夫唯不爭,
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一個美國人問一個中國人:「你對美國人的觀感怎樣?」

中國人說:「我覺得你們美國人好有趣喔!」美國人詫異地問:「怎麼呢?」

中國人說:「你們先放一塊糖在杯子裡,讓它喝起來甜,然後又放一片檸檬讓它喝起來酸;你們還會倒些酒在杯子裡,讓它喝起來暖,再加幾個冰塊在裡面,讓它喝起來涼;最有趣的是你們舉起杯子對客人說:『來,這杯敬你!』但卻將它倒入自己的口中,哈,你們美國人真是有趣極了!」

不同文化間確有其趣味的落差,不過平心而論,西方人確實是比我們東方人幽默風趣多了,東方人的幽默細胞大都被傳統的儒教束縛得死死的,比較沒有辦法放得開來,做人要莊嚴一點沒錯,但我們也可以莊嚴而不失幽默呀;做人要端莊一點沒錯,但我們也可以端莊而不失風趣呀!

美國前總統雷根,當他被暗殺中彈送到醫院急救的時候,第一夫人南茜趕來探望他,雷根總統看到太太第一句話便說:「親愛的,很抱歉,我忘了閃躲了!」

多麼充滿幽默的張力啊,連在危急存亡的時候,都能夠這麼「幽太太一默」,充份展現出他自信、無壓的行事風格。

還有卓別林,他不但是西方傑出的幽默演員,現實生活中也是一位既幽默又自信的人呢!有一次,他到銀行去提錢,不幸被一個黑人歹徒給盯上了,那歹徒跟蹤到一僻靜處就拿槍搶了卓別林的錢,卓別林臨危不亂,他脫下帽子央求歹徒說:「我只是一個小小夥計,錢沒了回去怎麼跟老闆交待?拜託你在這帽子上打上幾槍,我才能證明真被搶了!」

歹徒錢已到手了,就大方地說:「好吧!」便在他的帽子上開了一槍,卓別林說:「麻煩這邊也補一槍……這邊也補一槍……」就這樣,歹徒「砰砰砰」地總共開了六槍,卓別林算一算歹徒的手槍裡已經沒有子彈了,就奮力撲了上去,打倒歹徒,把錢奪了回來。他,不但幽默,而且機智又有自信啊!

在我輔導個案中,有一位企業老闆曾對我說:「我個性很嚴肅,就是不懂得幽默,對員工每次都很兇,怎麼辦呢?」我就教他:「要多學習幽默啊!幽默是可以學習的。」於是他每次開會時,都會先準備一個笑話講給員工聽,所有的員工都笑得好大聲,有一位新進的菜鳥納悶地問老鳥說:「好奇怪喔!今天老闆講的笑話明明一點也不好笑,你們怎麼個個笑得那麼大聲?」老鳥說:「你不知道,如果不笑大聲一點,他如果繼續講怎麼辦?你只管大聲笑就對了。」

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這位老闆的火候雖然還不足,不過至少願意跳出第一步,幽默是要透過不斷地學習而增進的,相信只要假以時日,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一個幽默又自信的銷售高手。

【輕鬆學幽默】

在邱吉爾七十五歲生日茶會上,一名年輕的記者對壽星說:「首相先生,我真希望明年還能來祝賀您的生日。」記者原本是好意的祝賀,但是聽起來就是有一點怪,好像邱吉爾即將不久於人世一樣,賓客們心中多半暗暗咒罵這名記者的拙口笨舌。

只見邱吉爾拍拍記者的肩膀說:「放心吧!你這麼年輕,身體又這麼壯,應該是沒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