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冬旅遊大賞”-------鐵路平溪線!



在我們台灣這塊土地上,其實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尤其是很適合闔家出遊的好地方~


那天是台風來臨的前一天~只有飄著雨,但又不想放棄難得的假期,


再加上小朋友沒有坐過火車~於是 決定來個 鐵路之旅~


 


早上七點半小朋友也開心的起床了~不像平時上學時那樣賴床~


我想一定是火車太有魅力啦~哈


到了捷運站~小朋友直問~不是要搭火車嗎?


是啊~當然要搭火車啊~不過在搭火車前我們得先坐捷運到台北站喔~


孩子們坐著捷運 期待看到火車的心情~真是可愛呢!


真是很快到了台北車站了~直接 -搭台鐵往瑞芳-我們是搭莒光號的前往


小朋友一看到莒光號火車~一直問~這是火車嗎?其實跟捷運有點像呢!


一上火車~第一件事就是吃東西~哈哈 因為捷運上不能吃~ 火車上竟可以吃東西~


小朋友們實在太開心了~餅干 一包一包的吃~ 路上竟開始風雨交加~


難道台風提前來了嗎?哥哥竟說:下雨了~我們回家好了 


哈~我這個做媽的也想去平溪坐火車哩~我才不想那麼快回家


我就跟小朋友說:怕什麼~我們坐在火車裡又淋不到雨~


而且等下的平溪那裡的火車更特別喔(老實說我也不清楚)~


說著說著 ~到瑞芳啦~我們直接前往 第一月台搭平溪線-十分-終點站是─菁銅



 ●火車來啦~(我發現列車長很親切喔)




 



 


 ●這是火車平溪線的路線圖~


 


●十分站的景色喔~看到吊橋啦~趕緊來去走走


 


●這間外的風車是手工製的呢~可愛


 


●好美的鐵支路(要講台語喔)吧


 


●哈哈~吊橋到啦~孩子們高興的跑(這是不好的試範喔~大家不要學)


 


●終點站菁桐站


 


●礦坑(記得去走走)


 


 


●連店面都好有特色呢~有看到右下角那張桌子嗎?上面有好多紀念章喔~


  記得帶小本子~去蓋章留念喔~我們在這裡 就蓋了有十五分鐘啦~因為實在


太好玩~小朋友平常看著老師蓋棒棒章~沒想到這兒的章 比老師的更酷呢!


 


●可愛的列車長 ~旁邊有個郵筒~可以到旁邊的店面買名信片,寫下心情~


   請櫃台幫忙寄送喔~ 真的很棒呢


 


●放大版的列車長~ 連娃娃都做的那麼親切 ^^


 


很有趣很特別的一天~雖然一直下著小雨~


也乾脆不撐傘~儘情的玩


讓小朋友在鐵路上 儘情的跑跳~


好開心喔~


要去玩之前可以做一些功課~會玩的更儘興喔~


所以在出發前 我找了一些資訊 ~


 






參考文獻來源:台北縣政府資訊服務網網站


 



如何到達平溪支線? 



1. 可搭火車至瑞芳站後轉搭平溪線列車。

2. 可由木柵線捷運木柵站出口轉搭台北客運16路公車。
3. 自行開車者:
(1)可由台北經木柵轉106縣道,經深坑、石碇到平溪鄉。
(2)高速公路則由八堵下交流道,轉瑞八公路,經暖暖接106縣道即可抵達。

(3)北二高則由石碇下交流道,轉接106縣道即可抵達。

 

 

平溪鐵路各站介紹

菁桐 ─ 平溪 ─ 嶺腳 ─ 望古 ─ 十分 ─ 大華 ─ 三貂嶺

 

菁桐 位於平溪鐵路起點亦是終點的菁桐站,從前多為野生菁桐樹,因而稱為『菁桐』。是所有車站中保留往日樣式最具古風的地方,日式古風木製建築、礦場舊跡,站內有古樸的鐵道機具,是平溪地區最典型的礦業聚落,因台陽礦業公司所屬的石底煤礦與菁桐煤礦的大小坑口陸續開發,以及平溪鐵路完成使聚落脫離農業型態轉型為礦業聚落。你能想像嗎!菁桐的人口曾經高達五千多人唷!往日的熱鬧景象,如今也只有在車站附近陳舊的建築中去追憶了。

 

 

平溪你知道平溪的地名是怎麼來的嗎? 在古早古早以前,先民在開墾時都以溪床為道,而基隆河上游多急流險灘 ,沒想到一到了平溪村這兒,溪流卻漸漸 地變得平緩清澈,溪裡的石頭清晰可見,因此稱為『平溪仔』或稱『石底』。平溪車站的地理位置其實位於嶺腳村內,有媲美九份之狹窄街道,但卻又比九份多了那麼一些些的真及古拙,所以,請來平溪逛逛吧!火車在開往菁桐方向時,會經過一座橫跨三坑溪的高聳鐵軌橋,在這居高望下可以清楚的瀏覽到平溪村與石底村的山城聚落之生活形態。你是否曾經有過<火車從頭頂過>的經驗呢?如果沒有,那你更應該來平溪,來平溪體驗這種奇妙的感覺,順道,也可以品嚐看看好吃的平溪芋圓唷!

 

 

嶺腳,聽這個名字聰明的你一定能馬上猜到這是個在山腳下的地方。約在清乾隆年間,由興化人林國華所闢,因為處於海拔七百公尺以上的姜子寮山南邊,故以嶺腳為名。在這個有山有水之地,當然少不了好玩的地方,嶺腳瀑布就在車站附近,在那兒小憩一會兒,遠觀瀑布景致,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該處目前仍屬未合法立案之遊樂區,前往旅遊賞景,請特別注意安全。

 

 

望古地名緣由,根據文獻記載,相傳咸豐年間,來自泉州的胡結,於此開坑採煤,為水所淹,乃名為<亡礦坑>。日本人來後改名為<望古坑>。因為這裡地利貧瘠,早期險少有人至此開墾定居,是平溪鄉較晚開墾的地區。原名慶和車站的望古車站,與大華車站皆因慶和煤礦開採員工的要求而設立,不過在民國57年設立之初便已是招呼站了。

 

 

十分是平溪鐵路線上最大站,所有往返的火車均在此會車,火車司機將古老的銅製路牌(火車行駛通行證)於本站進行交換任務,以資核准繼續行駛。在車站旁可見重光煤礦的堆煤場,而負責堆煤工作的婦女大多是四十~六十歲左右,她們一天必須堆四部煤車,然後將運煤車推回火車站,也就是需要往返好幾趟的辛苦工作;由於這種以人力來推運煤車的人文景觀,再加上台北縣政府的鄉土文化宣導廣告讓人印象深刻,因此也引起相當多的注目。此外,<十分老街>,<靜安吊橋>也是許多遊客駐足取景留影好地方。由十分站步行走到十分瀑布風景區,是一段美妙的路程,因為十分瀑布即在鐵路旁,所以形成特別的遊玩方法,其中又以走過高懸的鐵橋感受更是令人難忘哦!火車由十分站開到大華站這一段是平溪鐵路地理景色最特別的一段,因為平溪線的六座隧道都在此段內。
 

 

大華目前剩下不到十戶的大華地區原本亦無設站,因大華煤礦的開採而在民國38年設站,民國83年因不敷成本的情況下,改為無站務人員的招呼站。由大華站下車走到大華壺穴風景區的這段路是大家最喜歡步行的一段(來回約三十分鐘),踏著枕木,在青山綠水的懷抱中,和幾位好友邊走邊聊天是最愜意不過的了!除了假日以外,大華平常人湮稀少,有的是甜美清新的空氣和大自然的交響樂。

 

 

 

 

三貂嶺由大華至三貂嶺站,途中河道呈小峽谷,鐵路與基隆河及岩壁近在咫尺間,清澈的溪河,偶而看到有人垂釣,壺穴奇景也彷彿在眼前,火車隨著穿梭其中,忽而隧道,忽而高懸的鐵橋,或是出現令人驚奇的小支流。要到三貂嶺也是要除了小火車外,就是由侯峒走侯牡公路了,不過要到三貂嶺,還是搭小火車比較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