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孩子吵 不如陪他玩遊戲
【元氣周報/記者曾希文/報導;示範及動作設計/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老師呂秋燕】


家是最方便的遊戲場,親子之間的親密感是最好的催化劑。現代孩子生得少,缺乏玩伴,爸爸媽媽想陪孩子遊戲,但如果家裡坪數小,孩子又往往精力充沛,只要懂得方法,善用空間,就能和孩子一起創造樂趣。


遊戲+創意 大小一起玩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老師呂秋燕表示,很多小孩經常在家中奔跑,讓大人很困擾,但孩子可能是缺乏運動的出口,不如換個方式,和孩子一起玩。介紹示範三個遊戲「芝麻開門」、「誰是領袖」、「烤乳豬」,共同特點就是在家就能玩,藉由遊戲,共度快樂時光。


自己也有個3歲多的女兒,呂秋燕表示,3到6歲幼兒,已開始展現絕佳的模仿力,創意也很豐沛,特別喜歡學大人的說話方式和動作,像個小大人一樣。


運動+引導 情感更凝聚


「誰是領袖」就是重複模仿和創造的過程,尤其當孩子看到大人也跟隨他的動作,有助提升自信,擁有安全感。


「芝麻開門」中,用一些通關密語和身體障礙關卡,讓孩子繞著客廳跑,變成小小操場,也增加親子互動。


「烤乳豬」原理有點像吊單槓,可鍛鍊孩子臂力,富有挑戰性,許多小孩非常喜歡。呂秋燕表示,她女兒經常到公園玩單槓,當孩子吊單槓時,只能倚靠手部力量,同時橫膈膜受地心引力影響,讓體內氧氣量增加。


當孩子小手漸漸變得有力,就更願意去操作,探索世界,這是呂秋燕在自己女兒身上的發現,就連做家事也會搶著幫忙!建議爸爸媽媽平常可以讓孩子養成自己拿東西的習慣,鍛鍊手的肌肉和力量,久了就不會排斥提重物。


誰是領袖












(記者陳立凱/攝影)


動一動:這個遊戲相信大家都玩過,可先從爸媽開始做動作,讓孩子先跟著模仿,接著換小朋友想動作、做動作,爸爸媽媽跟隨。


目的:可增進孩子的臨場反應,訓練觀察力,還有節奏的配合,也需要融合個人創意。


進階版:可以多人進行,輪流當領袖,甚至加入聲音、表情的模仿和變化,不限於四肢動作,變化更多端。


芝麻開門












(記者陳立凱/攝影)


動一動:爸爸媽媽坐在客廳沙發,並利用前方小桌或茶几,以手或腳、各種身體障礙方式阻擋小朋友前進,彼此還要先建立通關密語,答對了才能放行!


目的:通關密語可多變化,例如簡單的「芝麻開門」到「小狗汪汪」、「貓兒喵喵」等,建立親子間的密語,也可讓孩子產生語詞連結,例如小狗和汪汪,可加強字彙。


進階版:可變化阻擋孩子前進方式,增加難度,如用雙手圍成大圈,讓孩子想辦法跳過。


烤乳豬












(記者陳立凱/攝影)


動一動:爸爸媽媽先手搭手,彼此抓好握穩,像一根竹竿一樣。小朋友得想辦法爬上這根用手做成的單槓,試試看腳能不能勇敢離地,爸媽可得千萬撐穩。


目的:可訓練孩子臂力與手腳肌肉,親子間也要有十足信任感,只是爸爸媽媽可能較辛苦,必須有足夠力量支撐,如果孩子已成長得太大太重,就不適合啦!


進階版:爸媽可四處帶著孩子繞場一周,到其他家人面前說:「誰家要買烤乳豬啊?」、「買了可以咬一口!」增添更多家人互動,感情更融洽親密。


【2008/09/14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