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ㄟ撇步》:人人都要會的妙招──衣物整理



分類:創意DIY

2008/09/04 15:05


在這個忽冷忽熱的冬天裡,大家應該也覺得衣物非常難整理吧~對於怕麻煩的現代人而言,直接送洗或拿去外面自助洗衣,想必已經成了許多人的首選。


今天智慧嬤要教你幾個簡單的衣物處理小撇步,從最基本的衣物洗滌順序、熨燙整理、曬衣小技巧到各式小問題,通通都要教給你喔!趕快將衣物好好整理一番吧!


阿嬤ㄟ撇步1.衣物丟進洗衣機的順序


重的衣物先放:將細緻的衣服放在牛仔褲等重的東西上面,就能提高洗淨力,而且依水→洗衣劑→衣物的順序放入,也能防止褪色。依種類分別放入洗衣袋:準備許多洗衣袋,分別放進床單、內衣、毛巾或牛仔褲等長褲類,洗的時候一看就知道,哪一袋是要先放的厚重衣物、哪一種衣物又累積了很多。


用熱水洗衣+少量的洗衣劑就能洗得很乾淨:洗衣劑放得再多,也不會提高洗淨力,只是在浪費沖洗的水。如果衣物很髒,不妨用熱水洗,再將洗衣劑的份量比標示用量減去20-30%。


 


阿嬤ㄟ撇步2.燙衣服的基本方法


A.整理燙衣架上的衣服


B.拉平皺紋,整理形狀


C.從較小的面積燙到寬大的部分


 


阿嬤ㄟ撇步3. 晾T恤時在衣架上花點心思


將T恤掛在衣架上晾曬時,有時候領口會因為T恤的重量而變大。如果先在衣架的肩膀部位綁上細繩,製造一個凸起,讓T恤肩部的縫線卡在凸起的地方,而不會往下拉,那麼就不會把領口給拉大了。


 


 


 


 


 


阿嬤ㄟ撇步4.掉色、褪色、泛黃衣物的處理


洗滌前的掉色測試:用白布把擔心會掉色的材料邊緣包起來,然後用稀釋的洗衣劑搓揉。如果白布染上顏色,就表示那件衣服會掉色。


用鹽防止棉布褪色:以兩公升的水兌一小匙洗衣劑和三大匙鹽清洗。順便一提,要防止牛仔褲掉色,可在買回家後,在水桶子裡裝半杯鹽,浸泡一晚,就能大幅減少褪色的程度。


泛黃的棉質衣服,要用煮的:


1.在琺瑯鍋中以一公升水兌兩小匙肥皂粉的比例調水,然後放在火上煮。


2.放入襯衫時,注意別讓它溢出來,約煮20-30分鐘。


3.熄火後加水到不覺得燙手時,再拿出來用水搓洗。


4.最後用熱水沖一沖就好了。


◎可以用削好的肥皂絲代替肥皂粉,且此秘訣也適用於麻質的桌布或襯衫。


 


引用: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80212&s_code=0572&s_c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