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賠了夫人又折兵




( 2008/08/26 18:54 王志鈞 )

網友推薦:共有 29 人推薦 (有 34 人投票)




受到美國次級房貸與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影響,近年來全球的投資市場都出現震盪走勢,也嚇壞了不少靠著股票、基金與投資型保單來理財的民眾。




看著手中股票的價格下跌、基金淨值縮水、投資型保單損失慘重,相信不少人都傷心難過,並懊悔不已,認為自己早應該把錢老老實實放在銀行領取定存利息就好。




因為投資產生虧損,讓許多人開始從理財市場上退卻,轉變成心態退縮保守的定存一族了。




這種現象好嗎?我不知道,但我想,過猶不及,對這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朋友,我想提醒的一件事情是,您需要因為投資失利,而要對理財行為保守嗎?會不會您一開始就弄錯了方向,把投資與理財這兩件事情混為一談,才會想要穩健理財,卻跑去投資市場上搞高風險的投資行為呢?




在我認為,理財的第一件事情,應該是去設想自己的財務收支是否平衡的問題,算算這個月的收入夠不夠支出使用?下個月的收入與支出是否能平衡?今年的收入夠不夠本年度內使用?明年、後年、甚至十年、二十年後的收入,夠不夠將來、甚至中晚年支出使用呢?




理財只是在進行一件收支平衡的金錢規劃與管理工作,並沒有人要求理財行為當中,一定要加入高風險的投資行為。除非我們目前的收入是不夠將來支出的,我們才必須冒著風險,去進行投資報酬率較高的商品投資,以增加「將來」的投資收入。




請注意,我把「將來」用引號標註起來,就是要說明,這筆「將來」的投資收入是要支應未來特定時間後,我們理財行為上的資金需求使用。但如果我們腦袋裡壓根沒有「將來」,那就很危險了!




如果我們對於自己「將來」的收支是否平衡?「將來」要用多少錢?目前該為「將來」需要的哪一筆支出款、做好哪些未雨綢繆的準備?對這些「將來」都沒有預先規劃或想法的話,那麼,我們的投資行為等於欠缺一個健全的理財基礎。




一個欠缺健全理財基礎的投資行為,必然會導致漫無目標與遇到市場變化就手足無措的驚慌結果。




打個比方來說,理財好像是在人生的大海上進行財務座標的衛星定位工作,先想清楚自己現在在做什麼?將來想做什麼?目前要花多少錢?將來該花多少錢?目前能賺多少錢?未來能賺多少錢?把這些財務經緯度都定位好,就是理性的理財規劃行為。




投資則是尋找最佳的交通工具,要根據自己的理財需求,尋找適合的快船(但那得接受乘風破浪的風險)?或者是一艘慢慢航行的大郵輪(開得慢、卻比較能穩渡太平洋)?總之,海上的風險不可測,所以,我們要選擇的交通工具是快?是慢?跟市場風險係數與我們的理財目標有著息息相關的連動因素。




許多人可能在財務規劃上,根本沒有那麼急著要用錢,那麼,選擇一個高報酬、高風險的快船,可能就會在股災頻仍中,心驚膽戰,並害怕到完全不敢投資或理財了。




除非一個人是專業的投資人,或是以投資為職業的人,否則,正確的投資行為應該架構在一個穩健的理財地圖上,讓投資的風險不影響日常財務的收支平衡,更不能因為投資失利而導致傾家蕩產的整體翻船結果。




理財的第一堂課,應該是把自己的財務需求都想清楚,再來進行投資行動,尋找最佳的投資方案。投資人如果過去沒搞清楚這件事,就不應該因為短期的投資失利而影響理財的規劃工作,而應該再接再厲,從失敗中記取教訓,把理財與投資的優先順序弄清楚。




我擔心許多人因為投資失利而因噎廢食,連理財行為都荒廢不顧了,那就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投資沒搞好,連理財本業也丟棄了,那後果可就更嚴重了。


 


轉自: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080826_51_13zm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