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參加夏令營,我最期待的就是去住八人一間上下舖的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可以和一堆新朋友爬上爬下遊玩嬉鬧,那時覺得這種房間好玩極了。怎麼會想到廿年後我竟然有機會可以住到世界各地的青年旅館。




一般大家熟稱的「青年旅館」(Youth Hostel,簡稱YH),其實也分很多層級,有些是組織營運的,像是國際青年之家YMCA、台灣的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中國的萬里路等,也有些私人經營類似民宿的Guesthouse,我通稱之為背包客旅館。和大家熟悉的飯店不同,青年旅館提供的單位是「床位」而非「房間」,總之是給不太有預算的自助旅行者一個棲身之所,大家也不太要求什麼舒適的設施與貼心的服務,能睡上一場覺就好。



Hostel的服務內容可以天差地遠,拜科技發達之賜,現在大部分Hostel都可以透過網路訂房,先了解住房環境與設施,我自己就靠著全球Hostel訂房網站,確保每一次自助旅行都無須為晚上住哪裡而擔憂,甚至還多了些期待,會有什麼樣的環境和際遇。



在寫上一篇旅途中的萍水相逢時,勾起了我第一次在歐洲住青年旅館的回憶,就因為住在那棟遙遠的山丘上的古堡建築(似乎以前是所修道院),我有幸認識了很多同行一段的各國朋友,那是很愉快的經驗,但另一方面來說,八人擠在小小一間房,夏天悶熱的空氣造成的味道及室友不太控制的鼾聲,反而讓我無法好好休息。在那之後我就很小心挑選住宿房間的床數。




選擇Hostel時,除了價錢以外,我會特別注意下面幾個條件:



所在位置與交通便利性,能在火車站附近最好。我在德國的柏林、慕尼黑、法蘭克福都住到一出門就看得到火車站的青年旅館。




房間內的床數,也就是說會有幾位室友。我住過的房間從三床到八床都有,有些青年旅館提供十床以上甚至大通舖的選擇,我自己最偏好四人房。有時幸運的話,當晚剛好沒有其他人入住,跟睡單人房差不多喔。



 

三、房內是否有獨立的衛浴設備。聽起來這是天經地義,但在歐洲較老式的青年旅館都會採樓層衛浴共用,就像學生宿舍那樣,要洗個澡得不停出去查看是否浴室還被人佔據著,且公共衛生問題也較難控管。



四、是否包含早餐。若早餐的內容很豐富(通常是自助式),那麼一晚房間貴上個五歐元也不為過,因為在歐洲找地方吃早餐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有些Hostel的早餐是選項,不一定包含在房價內。



 


是否有公共交誼場所Hostel一個很大的吸引力,就是與其他背包客分享旅行經驗,因此大部分設有交誼廳,提供資料、書籍、也會辦些活動,有些晚上還提供小型酒吧,早上再化身成餐廳。這項功能對孤僻的我來講並不是必須,通常回去就躲到房裡睡覺了。





是否提供可上網的電腦。一般Hostel不太提供免費上網服務,有時會有一台、兩台或是整間的電腦室,使用大多需要買點數或投幣,有時電腦台數太少,還得排隊等候。



 

洗衣機、寄物櫃等設備。當自助旅行天數長時,能夠洗衣烘衣變得很重要,有時也會遇到室友把房間當曬衣場使用的。而由於和陌生人同房而居,偷竊問題的確需要小心防範,許多Hostel提供寄物櫃出租。我自己會將錢包及貴重物品墊在枕頭下睡。




八、是否提供廚房可自行烹飪。不少青年旅館都設有廚房,這對預算真的不多或是很挑剔食物的背包客來說是一大福音。我個人是比較懶一點,而且也喜歡嘗試不同地方的食物特色,只有在物價真的很昂貴的瑞士用過兩回。倒是廚房裡的冰箱很實用。

九、房間是否分性別。較具規模的Hostel會將男生與女生分區域或樓層,如同學生宿舍一般,但也有不少mix room(即不設定入住者性別),那就很有可能和異性睡到同一間房,甚至有可能兩人獨處…(我是沒遇過啦),或是遇到同房者是情侶,則可能遇到很多尷尬的情境。




青年旅館的床位可以非常便宜,但有時也要動輒每晚上千台幣,我倒是建議不要被價錢迷惑,需特別注意附屬的條件和設施。舉個例來說,我在柏林住的青年旅館,本來選擇了最便宜的10歐元床位,走進去才發現小小房間擠了五組上下鋪(共計10個床位),很壅塞也很吵雜,且衛浴是樓層共用,當下跑回櫃台換了17歐元的四人房,房間大很多,也有獨立衛浴,我覺得這7歐元的差價很值得。




其實住青年旅館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會遇到什麼樣的室友。我住Hostel時,會很注意到與其他人相處的禮貌與禮儀,包括衛生習慣、輕聲細語、不能亂翻別人東西、關燈的時機、使用浴室的時間、以及與人聊天時的份際和時間長短等。但並不是所有背包客都有這樣的認知,因此住宿Hostel的經驗好不好,還是得靠運氣,不能有太多美好想像。



年紀越來越大,旅途中每晚的歇息對我來說越來越重要,因此近年來我不再那麼常選擇Hostel,除非真的旅費很拮据。但我還是很感謝那些曾經讓我有個棲身之所的Hostel及床位,它們也是我旅途中不可或缺的記憶。




[備註]


我妹妹Joy也在歐洲有過豐富的Hostel投宿經驗,且紀錄得很詳細


歡迎參考:Joy的歐洲青年旅館經驗談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馬上找相關]


關於青年旅館 (Wikipedia英文,赫然發現第一張照片就在台灣)


全球Hostel訂房網站 (我自己都是用這裡查找和訂床)


背包客棧中的住宿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