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勤跳繩 遠離結石煩惱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8/25 11:58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沒事多喝水!這可不是礦泉水廣告,而是醫師的忠告!醫師表示,水喝太少,腎臟尿量不夠,無法將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當這些結石堵住輸尿管,便會造成腰痛、腹部悶脹、血尿等症狀。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泌尿科醫師謝政興表示,尿路結石遍佈各個年齡層,其中男性又比女性多,尿路結石的類型很多,大部份都為草酸鈣結石,另有感染性的磷酸銨鎂鹽結石、磷酸鈣結石,以及尿酸太高形成的尿酸結石等,無論是哪種結石,水喝太少往往是主因之一。



「結石痛起來,可是會要人命!」謝政興指出,不少患者平常掉以輕心,即使感覺自己胃悶悶、腰痛或排尿量減少,也不看醫師,直到腹部連帶到膀胱一帶嚴重絞痛,才慘白著一張臉,冒著冷汗,急急到醫院掛急診。



謝政興表示,要取出尿路結石,得視情況動用到體外震波碎石術或用內視鏡手術取石,小於0.4公分的尿路結石,九成以上可以自行排出,而排出的方法,就是要多喝水。



那要喝多少水才夠?謝政興指出,喝水量因人而異,勞力工作者汗流得多,相對就要補充得多,心臟衰竭者排水功能已經欠佳,喝太多水反而造成心臟負荷,如一般人標準來評估,一天要喝2000至3000c.c.的水。



除了喝水之外,謝政興提醒,腎結石患者在飲食上,要少吃草酸含量多的食物,例如波菜、有殼海鮮、動物性蛋白質、巧克力等,豆類(豆腐豆干製品)含有豐富的嘌呤,也會導致尿酸指數上升,結晶增加,成為結石。



至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的紅蘿蔔和綠花椰菜,則有助於避免結石復發再生,有結石方面問題的民眾平日可以多攝取這類蔬菜。



謝政興指出,許多人都是做了健康檢查,透過腹部超音波,才發現自己體內有小結石,只要多喝水,養成跳繩、跑步習慣,或是跳扭扭舞等,利用重力加速度,也可將小石子逼出來。



謝政興表示,跳繩可以讓結石快點排出體內,藉著身體上下頻繁的震動,卡在輸尿管的結石比較容易慢慢沿著輸尿管,排出體外;向前彎腰的動作也不錯,讓腎「倒過來」,此時,旁人幫忙以手掌扣拍背部,讓腎臟裡位於下腎盞的結石順勢滾進輸尿管裡,如此一來就比較容易從體內排出了。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23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