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五個簡單的小方法,煮出一鍋兼顧省時和美味的好湯,更盡一份愛護地球的心力。


這樣真的又更省瓦斯費啦!




一、豆子先乾炒每次煮紅豆或綠豆湯,常感嘆豆子再怎麼煮都難熟爛,阿基師說,對付「千年不爛」的豆類食物,可用乾炒破解外殼。




豆子洗淨後直接放到乾鍋中翻炒,由於這時豆子含水,因此外殼不會立即被高溫撐破,炒乾後再重複「加水、翻炒」的動作2次,讓豆子經歷補水、抽乾的過程,炒到水氣冒出,便可加入其他食材開始熬湯。




阿基師也提供另一個方法:豆子洗乾淨後直接置入冷凍庫,利用乾燥環境逼出豆仁中的水分,豆子內部組織斷裂,入鍋熬煮時就易熟爛。




二、加青木瓜擅長藥膳料理的烹飪老師郭月英指出,青木瓜含木瓜,可分解蛋白質、柔軟肉質,因此她建議用青木瓜燉排骨。




醃製肉品時加入青木瓜也可使肉質變嫩,但注意別泡太久,以免肉質變得鬆散無咬勁。




三、食材先浸泡熬湯要兼顧節能省時,前一天先將食材浸泡一晚也是好方法,郭月英說,針對難入味、難煮爛的食材分開浸泡,不需將所有食材一起泡水,以免某些食物過於軟爛,甚至化開散掉。




四、加可樂或啤酒前桃園復興鄉救國團青年中心總主廚李雯指出,可樂含小蘇打成分,有軟化肉質和去油的作用,啤酒也有類似效果,可擇一加入湯中,加速燉煮的時間。




可樂適合燉煮豬腳等油脂豐富的肉類,不但不影響風味,還能增加甘甜及使色澤亮麗。




五、善用節能省時鍋具燜燒鍋、快鍋(壓力鍋),以及家家戶戶幾乎必備的電鍋,都有助於省能熬湯。




快鍋是透過高密度的緊密空間,高度加壓,以達到快速軟化食物的作用,烹調時間短,只要40分鐘就能完成原本要熬長達6小時的湯品。




燜燒鍋的原理則是將沸騰內鍋隔絕外在空氣,維持鍋內的溫度,就像不斷用小火悶煮一般,藉此持續加熱食物,一直到完全煮熟;只要將內鍋放進食材煮沸後,就完全不必用火,是最節能省電的方法。




不過阿基師認為,正統煲湯、燉湯的費工有其獨特之處,「『肉煮爛』和『煮出骨髓精華』的不同,味蕾可以感受得到,」他提醒,節能鍋具無法完全取代傳統做法,但已夠應付日常居家熬湯。


 


資料來源:http://tw.topic.yahoo.com/localfood2/article/tw-features.health.com.tw/twfeatureshealthcomtw_200908141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