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節前夕,


讓人格外懷念媽媽的料理!


 


麻油雞飯配上"皇帝豆"湯;


五菜一湯的梅花餐,是天天飯桌上營養均衡的美味料理,


記憶中媽媽還喜歡用曬乾的"扁魚"爆香炒鮮蔬,或勾芡作肉羹湯之類的!


 


有時為了加菜,或姑姑們回來,


媽媽還會要我拿一尾虱目魚到巷口的熱炒店,


請老闆娘幫我們作一道"五柳枝",


這五柳枝是南部沿海地區很受歡迎的傳統料理,


小時候我吃過,長大後離家,


吃過紅燒魚,可這集酸甜辣於一身的五柳枝就很少再吃到了!


結婚後,才又在老公的舅舅家,吃到這道懷念中的美食!


 


 


現在,廚藝頗有精進的我,也要來秀一下我做的五柳枝囉!


要我寫食譜,我真的很懶,


烹煮食物,我喜歡創意和巧思,


記憶中的味道沒變,


食材可因時因地因人做變化,這才能更顯現巧手阿!


 



 


我愛吃的五柳枝是加了筍絲的,


但在美國要找筍絲太麻煩了!


所以就用主角:洋蔥.紅蘿蔔來烹煮即可,


既然說是酸甜辣(但家有不吃辣的小孩,所以辣味不加)的料理,


少不了調味料:醬油.糖.番茄醬.烏醋和白胡椒粉,


最近做了兩次五柳枝魚,作法稍有不同:


 


一,


在家裡魚不方便用炸的,我用香煎的方式,將家中的豆仔魚先煎熟,


然後直接再加入蒜頭爆香,再依序加入洋蔥.紅蘿蔔拌炒,


接著加入適當的清水(或高湯,但我很少使用高湯做料理),


加入上述的調味料,酸甜鹹依個人喜愛,所以別問我份量!


最後再勾芡(傳統的做法是這樣,但我嫌勾芡不健康,所以也沒勾芡),


關火前再加入蔥或香菜即可上桌!


(這個相片在手機,試著傳輸出來,但失敗了!等我研究好再傳上照片!)


 


二,


我在超市買了一隻炸好的大魚,


回家自己依上述的步驟烹煮(這次又加入四季豆增加色澤及營養),


然後用淋的方式,淋在炸好的魚上,即可上桌!



(產地:美國野生的海魚,魚種沒注意,有四磅重,大華可以免費幫忙處理及炸好)



(盤子是用像流水席一樣大的宴客盤,魚的頭尾都裝不下!真的可以請客了!!)


 


這一道美食,孩子很喜歡,所以我在最近做了兩次,


實在是因為太有成就感,加上覺得是營養食物(有魚有蔬菜),


所以PO上來和大家分享!


 


想做道地的五柳枝,可以自行查網路(我之前做完全是憑記憶中的味道,沒上網找作法),


以下這一道是名廚阿彰師教的做法,


http://blog.sina.com.tw/binbindish/article.php?pbgid=45769&entryid=573877


 


【阿彰師V.S邱志義】如何做出魚肉鮮美、香氣十足的鮮魚五柳枝?

五 柳枝取自台灣傳統家庭料理「紅燒魚五柳羹」的諧音。由切絲的蔥、薑、洋蔥、辣椒以及醬油等平凡佐料所燴合而成的「五柳枝」羹湯,其實是台南古都料理之一大 精華,集合了酸、甜、鹹、辣、鮮。今天要做的料理是鮮魚五柳枝,亦稱五柳魚,傳說五柳魚是唐代大詩人杜甫始創,杜甫家中清貧,一日杜甫邀請朋友在家吟詩作 對,時至中午,眾人已餓,杜甫沒有食物招待朋友。此時剛好有人提來一條魚,杜甫很高興,他將魚洗淨,加上四川家家都有的燈籠椒絲、蔥絲、薑絲炒製成汁澆在 魚上,大家吃完後讚不絕口。因為是由絲炒成的,故名「五柳魚」。鮮魚五柳枝是相當具有歷史的菜色,且看今天來的兩位大廚師如何做出兼具傳統手法和創新口味 的五柳魚!


大潤發資深熟食行政主廚─阿彰師

菜名:五柳魚球


材料:
主材料:
金目鱸魚1尾、蒜末30g、洋蔥絲80g、木耳絲80g、薑絲50g、紅甜椒1/2顆、黃甜椒1/2顆、蒜絲40g、酥炸粉3大匙、白胡椒粉少許、太白粉水1大匙、香油2小匙
五柳調味料:
蕃茄醬3大匙、甜酒釀2大匙、白醋1大匙、水3大匙、20度料理米酒1大匙、醬油2小匙、糖2大匙
作法:
1.
將紅甜椒、黃甜椒切絲備用。
2.
魚整尾用刀將兩邊肉身片下來,魚頭、魚尾留下,魚肉切成花型。
3.
在步驟2的魚肉上灑上白胡椒粉、米酒,沾上酥炸粉備用。
*酥炸粉可以將魚肉的鮮度封存起來,在油炸的過程中不易使鮮味流失。
4.
魚骨同魚肉,裹上酥炸粉備用。
5. 起油鍋至170度,將步驟3的魚肉、步驟4的魚骨入鍋油炸5
分鐘至熟撈出。
6.
將魚骨疊在盤子下方,魚肉放上面。
7. 炒鍋入少許油,炒香蒜末,再爆炒洋蔥絲、木耳絲、薑絲、步驟1
的紅椒絲、黃椒絲。
8.
續放入五柳調味料,勾芡淋香油。
*在調味料中加入甜酒釀,不僅可以增加香氣和甜度,也可以使料理不易膩。
9. 將步驟8的材料淋在步驟6
的魚肉上,點上蒜絲即完成此道料理。

小天景豐樓總經理-邱志義

菜名:五柳魚片

材料:
主材料:
白鯧魚、大白菜、筍絲、金茸、香菇絲、蒜片、辣椒片、香菜、高湯、香油、太白粉水、蔥、薑、火腿絲
調味料:
胡椒粉、烏醋、糖、醬油、三合粉
作法:
1.
白鯧魚洗淨去骨。
2.
用蔥、薑、胡椒粉醃步驟1的白鯧魚。
3.
將步驟2的白鯧魚沾上太白粉,炸熟備用。
4.
油鍋入少許油爆香蒜末、辣椒末。
5.
續加入高湯、大白菜、筍絲、金茸、香菇絲、火腿絲炒勻。
6.
在步驟5的鍋中加入調味料,烏醋最後放,再放入少許香油,勾芡。
*烏醋可以提供五柳枝這道傳統台菜不同的風味,能壓住魚腥味,也能使料理更香。
7.
將步驟6的材料淋在步驟3的白鯧魚上。
8. 上桌前放上少許香菜即完成此道料理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