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host 是一套老牌的系統備份還原程式,它可以將你的系統在故障時透過之前所備份的檔案,還原到故障前的狀態,使系統可以正常的繼續運作,癈話少說看一遍你就知道了。


你可以到此下載 Ghost : 下載Ghost V11


Ghost 的備份方式
1. 硬碟到硬碟 (Disk to Disk)。
2. 硬碟到影像檔 (Disk to Image)。
3. 分割區到分割區 (Partition to Partition)。
4. 分割區到影像檔 (Partiton to Image)。


1. 硬碟到硬碟 (Disk to Disk)
將整顆實体硬碟上的資料完完整整的複製到另一顆硬碟上。所以,電腦中必須要有2顆以上的硬碟才能執行。而在這個模式下可以對目標的硬碟的分割狀況作調整。但要注意的是,目標硬碟中的資料將會被覆蓋掉!


2. 硬碟到影像檔 (Disk to Image)
將整顆實体硬碟的資料完完整整的製作成一個檔案。因為只是製作成一個檔案,所以對目標的硬碟來說資料並不會被破壞。


3. 分割區到分割區 (Partition to Partition)
將硬碟中的某一個分割區複製至另一個分割區上,但原先分割區上的資料將會被覆蓋掉。這個模式中,所以並不用準備2顆硬碟最少只要1顆硬碟就夠了,當然也可以在複製的時候調整目標的分割區大小。


4. 分割區到影像檔 (Partiton to Image)
將指定分割區的資料完完整整的製作成一個檔案。因為只是製作成一個檔案,所以對目標分割區來說資料並不會被破壞。


瞭解了上述4種模式的備份之後就開始來製作備份吧。這邊選了一個最常用的模式""分割區到影像檔""來當做範例,此範例是將第1個硬碟的第1個分割區備份成影像檔並儲存在第2顆硬碟的第1個分割區。而其他3種操作流程其實大同小異,另外Ghost有DOS版和Windows的版本,本操作是DOS版本的,而Windows版本的操作跟DOS是一模一樣的。


NOTE:在備份之前請先執行掃描清理和重組,以將硬碟維持在良好的狀態。


操作流程:
進入DOS後執行Ghost,出現下面的畫面。

(圖一)


按下OK後選擇 Local --> Partition --> To Image

(圖二)


請選擇要備份分割區的硬碟。

(圖三)


再選擇要備份的分割區。(此例只有1個分割區,若2個或更多也會出現在此清單中。)

(圖四)


選擇要備份的位置
這邊的2:1就是第2顆硬碟的第1個分割區。所以2:2就是第2顆硬碟的第2個分割區了。以此類推。

(圖五)


請在""File name""的地方為這個影像檔建立一個名稱。
而""Image file description""可以另外描述此影像檔的狀態。

(圖六)


選擇壓縮率

(圖七)


最後按下OK開始製作影像檔。

(圖八)


備份時可以看到目前備份了多少、花了多久的時間、還剩餘的時間、等等。

(圖九)


備份完成!

(圖十)


=========================================================


相關文章
Ghost 還原基本操作!
Ghost 的批次模式
製做Ghost還原光碟片
Ghost一鍵還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