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去年的摩人文章一個人也要上路張貼出來後,很多人問及為甚麼我明明是一個人,還可以拍出那麼多裝模作樣的照片,是找路人幫忙嗎?






早期的旅途,我拍手、拍鞋子、拍影子、拍鏡子、拍包包、拍腳踏車……就算一個人旅行,想要在世界各地留下身影的紀錄,這樣的慾望和其他人沒什麼不同。


有幾次我也試圖隨身攜帶腳架,那的確是最理想的自拍工具,無論是角度和位置都不受任何限制,但是整天背著腳架(就算是很輕的)一定會負擔沈重,且動不動要拿出來拆裝,到後來也懶了。



終於,我在一趟趟旅途中自己磨練出一套自拍術,以下是我的心得:


(1)    四周要人煙稀少,最好放眼望去都沒有人
(2)    不需要特別技巧,只需會操作10秒定時功能即可,搭配連拍功能也不錯
(3)    想像並沒有鏡頭對著你,背影、側影、動作中….都可以試試看
(4)    拍完可以馬上檢視,不喜歡還可以重拍到滿意為止,甚至變化不同姿勢


旅途中我會想要自拍,通常出於三種狀況:


一是時間很多需要打發,自拍對我來說就像一種娛樂;
二是在一個杳無人煙但風景優美的地方,不想浪費大好條件;
第三種則是看到不錯的景緻,腦中會浮現身在其中的「劇本」,這時就算正在騎車、正在趕路或周圍很多人,我也會想盡辦法拍出腦中的畫面,而那些畫面,通常是模擬我自己旅途中會出現的自然樣貌,比如正在看地圖、正在漫步、正在沉思或發呆……



自拍並不一定就是把手臂伸得長長、拿著相機朝著自己的臉上按快門;自拍也不需要什麼昂貴的器材或高超的技巧,現在大部分相機都有10秒定時功能;自拍甚至可以不用裝那副到此一遊的刻板姿態,應該可以玩得瘋一點。


最最最重要的關鍵,其實是相機擺放的位置和角度,而這真的要靠多多練習才能抓到訣竅了。旅途中,路邊的石頭、板凳、圍牆、餐廳桌椅、腳踏車、甚至垃圾筒都是我的臨時腳架,連地上其實都是可以放的,加上背包或書籍來輔助,自然就可以找出適合的角度。



話不多說,應該開始進入示範教學階段了。
(希望大家不要看了以下大量的自拍照片,誤會我是個很自戀的人,我的自拍照片比起風景照真的十分之一都不到,為了解說才犧牲色相拿來展示的啊!)


西班牙‧阿里坎特‧山丘上的聖塔芭芭拉城堡
這張是看到通道陰影一時興起而跑過去拍的,並沒有預設構圖,但是以影子呈現的感覺還不錯,幸運的是當時的光線,讓後方的藍天與風景很清楚,並不是每次都會這樣。我在聖塔芭芭拉堡上拍了很多滿意的照片,天空和海都藍得讓人心醉,當時也是沒什麼人煙。



西班牙‧阿里坎特‧海濱步道
這個地上有圖紋的步道很美麗,雖然周邊有很多人來來去去,倒也不顯擁擠,所以我不顧旁人眼光玩起自拍來。附近剛好有把空椅子,我也不知道是誰的,就借來當臨時相機架,如果是以人拿相機的高度拍照,地面的比例不會這麼多,用較矮的椅子反而創造了另一種特殊的構圖美感。



法國‧史特拉斯堡轉角的小咖啡館
和久違的好友Alice在史特拉斯堡碰面,黃昏時在咖啡館內小憩敘舊,當她起身離座時我才發現她後方是面大鏡子,這張照片因為有實物的咖啡杯加上虛擬的映射,我覺得很好玩,而且發現自己的表情反應了當時的愉快心情。



法國‧馬賽‧居住的旅館窗前
從這個閣樓窗戶望出去的風景很棒,我會想拍這張照片,純粹是想把當時的心情留存下來。雖然有些做作,但這張照片的確很容易讓我回憶起那個舒適的小房間。當時相機放在床頭櫃上,有點逆光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西班牙‧巴塞隆納‧高第的米拉之家屋頂
拍這張時其實周圍人很多,我正在模擬自己認真聽耳機導覽的樣子(也不能算模擬啦,我本來就很認真聽)。當時相機放在對面的一個小台子上。



法國‧亞耳‧古羅馬競技場
這張很難得是從下往上拍,因為我想拍後頭那個殘柱。相機當時放在更低幾階的台階上,有用背包輔助才得以讓它往上仰。那時附近正有一群年輕人要走過來,所以我拍得很匆忙。




西班牙‧巴塞隆納‧米羅美術館後方
當時附近真的可以說是一個人影都沒有,本來相機是放在包包上,拍起來人的比例會比較大,但整體構圖會差了些,拍不到上面的天空和燈,我只好把相機位置再往後方及上頭移,卻疏忽了把包包移走,所以出現在鏡頭裡有點突兀。



德國‧卡塞爾‧前往大力士之像的爬坡之路上
那段爬坡真的讓我快累死了!不過滿地的落葉實在美到沒話說。拍這張時,相機放在較低處右方的大石塊上,也是由下往上拍,我那時不知道為什麼去撥頭髮,應該不是故意的,造成的效果還不錯啦。



法國‧蔚藍海岸‧濱海卡涅鷲巢村
這張照片可能是我自己最滿意的一張,在濱海卡涅的鷲巢村逛時,很少遇到人,但遇到很多貓,這個角落非常特別,看來很像佈景,現場卻再真實不過。會選擇這個做作的pose,是因為還沒動念要自拍前,我真的就是那樣坐在那裡看地圖,一抬頭忽然發現眼前有個很殺風景的大垃圾回收筒,剛好拿來將相機擺在上頭自拍。






法國‧里昂‧山丘上的古羅馬劇場
我在這個古羅馬劇場區拍了很多張照片,光是玩自拍大概就花了半小時,因為那時周遭人煙很少,景色也很不錯。拍這張時相機放在大石塊上,你可以看到石塊無法被鏡頭避開,出現很大塊在左下角。有點困難度的是相機離我的定位點比較遠,所以要在十秒內趕快跑過去,還得裝成很悠哉坐下來。




西班牙‧慕西亞‧山丘上的聖母教堂旁
要跑到那個山丘上很不容易,我搭了公車、走了山坡路、還叫了便車才抵達,結果還不錯,一個人煙都沒有,又讓我玩自拍玩得很高興,周邊一共拍了十幾張吧。這一張的相機放在對面圍牆上,我還加了連拍功能,可以拍到樹葉落下和裙子被吹起來的動態。當時我正在打手機簡訊。



西班牙‧瓦倫西亞‧海灘
來這個海灘逛其實跟兩個青年旅館認識的女孩,但我大概習慣自拍了,所以並不會想請人幫忙。當時相機放在包包上,擺在沙灘上,所以角度比較低。我用很快的速度拍完,因為週遭走動人群很多,我也擔心相機和包包被拿走。



荷蘭‧萊頓‧路經的運河邊
在我居住了一年多的萊頓,也留下了不少足跡。那天原本是騎車要去姐姐的研究室,經過這裡時發現有個角度景致不錯,忽然動了要自拍的念頭,所以就把腳踏車停在路邊,利用腳踏車後座當腳架。


荷蘭‧萊頓近郊‧生態保護公園
周末和姐姐、姐夫騎車到半小時腳踏車程的公園區野餐,我離開他們一小時自己騎車到處晃,因為天氣和顏色都實在太漂亮了,那天也是玩自拍玩得很爽,光這張座椅我就拍了三張不同pose。相機一樣是放在腳踏車後座上



荷蘭‧霍格威國家公園‧庫倫穆勒美術館
我是自己一個人秋天搭火車跑來這個國家公園逛,那天有帶腳架。由於是風很大的秋日又是非假日,遊客很少。這張照片我有點忘記為何會想以這樣的姿勢拍照,但後來看了覺得照片中的自己,似乎對木頭人有些悲憫的情感。




法國‧馬賽‧伊芙島
我在伊芙島其實只待了兩小時,但因為島太小了,一下就顯得沒事做,只好再拿自拍來耗時間。這張遠方背景是馬賽港,只距離伊芙島20分鐘船程。因為天氣陰風又大,拍起來還真有蕭瑟感,與這小島給人的感覺很一致。拍這張時有點風險,因為放相機的石座略傾斜(跟我後方那個是一樣的),很擔心相機掉到海裡去,此外角度也沒什麼彈性,我的前方就是圍欄,不得已把人拍得這麼近又只能拍到一半。



德國‧萊比錫‧路邊轉角的小公園
其實那時又濕又冷,現場感受並不同於畫面裡的浪漫,但我那時的確是為眼前所見而感動,冒著相機被雪弄濕的風險,硬是想辦法拍出這張照片。相機放在較遠方的地上,以包包墊著。



義大利‧羅馬‧奧古斯都陵墓
這是很久很久前的旅途所拍,那次有帶腳架,每天背著走還真的很累。當時我只有傻瓜相機,還沒進化到數位相機,所以取景構圖等功力都很差,但我很喜歡這張,似乎是我騎車在羅馬趴趴走的那個禮拜的唯一紀錄。



自拍不一定都是自己一個人,有時也可以拍同行親友家人,不必請路人代勞,當然,要大家很願意配合我這個導演才行。


第一張跟朋友在紐倫堡的青年旅館內,我那時忽然覺得畫面很不錯,就自顧自地把相機放在桌子角落拍了,背對我的朋友甚至不知道我拍了照。






這張是兩個月前在台灣所拍的。那天和堂弟等人開車一日遊到宜蘭南方澳,走到海邊時,堂弟說,阿你不是很會自拍,那拍一張來看看吧。所以就產生了這張照片,當時相機放在一塊較大的平板石塊上,再放在石沙灘上,稍微往上調了角度。看來好像很蒼茫,其實鏡頭外的左右方都站了人。


大家一起來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