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非幣短打戰術 8%利息進袋




( 2008/06/23 13:09 鄭國強 )

網友推薦:共有 337 人推薦 (有 405 人投票)




高利息 低價位 可供可守投資法




近底部了嗎?高利率的南非幣,一直是外幣投資中的熱門標的,也是在非洲諸國當中,唯一有足夠流動性可供投資的貨幣,在去年第4季至今年3月底,跌到過去1年來新低8.14兌1美元,大幅回檔超過17%以上,若兌新台幣匯率,修正幅度則是達到22%,但是最近又反彈回7.88附近盤整,引起投資人高度注意,打電話到銀行詢問的次數激增。




「去年至今,本行外幣存款增加最多的就是南非幣,超過2成。」台灣中小企銀財務部經理王雙宣表示,雖然紐西蘭、澳幣存款利率都超過5%以上,可是由於南非幣的存款利率是台幣、美元的3倍以上,成為台灣中小企銀在美元以外第一大外幣存款金額。




近歷史低點 民眾越跌越加碼




這段期間,既使南非幣匯價起伏劇烈,存款戶仍然趨之若騖。「南非幣兌美元匯率從6點多、7點多一直跌到8點多,客戶越跌越買。」彰化銀行資金營運處科長邵建中表示,南非幣的存款餘額在彰化銀行外幣排名也因此上升,在前4大外幣存款之列。




王雙宣和邵建中都認為,主要的吸引力是高利率,只存一個月,年利率卻可領到8%。對許多存款戶來說,把3.85元台幣存一個月,只能拿到年利率2.15%的利息,同樣的錢存南非幣,卻可以拿8%的利息,而3.85元台幣就是1元南非幣,你要存哪一種呢?




「過去10年間,也只有2001年時南非幣真正慘跌。」邵建中回顧南非幣的歷史匯率說,當年南非面臨國內政治、種族衝突的動盪,連續降息3次,導致資金大幅流出,南非幣大跌到1美元兌13.89元,貶幅幾乎達100%,可是這種匯價失衡情形也只有短短半年,「除此之外,2007年以前從未跌破9。」邵建中解釋為何自去年第4季起買盤如此踴躍。




但是王雙宣也提醒投資人,南非幣不在七大工業國(G7)範圍內的貨幣,所以投機性較濃一點,對消息敏感度高,一有個風吹草動,例如政局動盪、黃金減產,外資撤的很快,南非幣因此下跌。




缺電、種族暴力 禍及黃金與外資




尤其外資最詬病的,就是南非的種族衝突,由於參與者多半為工人階級,往往又會衝擊礦產的正常供給,例如1976年 1 萬名黑人學生在索韋托舉行示威遊行,當時政府下令開槍,打死 600多人,卻激起更多人的激烈反抗,開普敦發生巷戰,10 多萬非洲工人舉行罷工。




5月中旬以來,南非境內發生又了多起種族衝突暴力事件,根據外交部表示,此次暴動事件從高登省(Gauteng)蔓延開來,至今已造成超過50名外來移民死亡,南非境內外國移民人心惶惶,其中以墨三比克人為當地居民仇視的主要對象。




外交部報導指出,當地居民認為外來移民搶奪工作機會,助長當地犯罪率,而引發此次種族暴動事件,警方卻束手無策,因此南非總統姆貝基於5月21日下令該國陸軍介入處理。儘管暴動稍見平息,但已造成超過25,000名莫三比克移民逃回莫國,其他外來移民亦想遠離南非。




「一個是種族衝突,一個是電力,都會衝擊黃金的生產。」黃金是貢獻南非經濟的主要功臣,便成了影響南非幣強弱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南非又占全球8成以上的黃金供應,邵建中指出當黃金減量,南非的外匯收入減少,經常帳赤字就有增大的風險,南非幣面臨貶值壓力。例如在今年1月,南非受到缺電因素影響,黃金開採受挫,美元兌南非幣(USD/ZAR)由1/24的6.97攀升到7.55附近。




王雙宣說,金價受投機買盤決定的比較少,例如最近大家會問,石油漲這麼兇,為何黃金漲勢沒有石油多。事實上,石油可以用,黃金可以吃嗎?各國政府是把黃金當成外匯準備,因此,實質供需影響價格比較多,由於黃金扮演起國際金融的角色,因此受美元波動影響當然更大。




美元不再走弱 南非幣將賠匯差?




「黃金和美元之間相互消長,美元走強,黃金就走弱。」王雙宣提到,過去美金跌下來,石油、黃金和貴金屬等就成了資金停靠站,所以美金的動向時常左右著南非幣匯率。




美國聯準會在去年為了挽救次級房貸風暴,違背一般央行通常以通膨為優先的政策,連續降息。「結果美國政府一做,歐洲各國利率沒有跟進,使得美元大幅滑落。」邵建中說,弱勢美元已影響到經濟,造成通貨膨脹,所以利率降不太下去。




果然在6月初,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發表對美元的看法,他現在最關切美元貶值所引發的通膨效應,市場紛紛解讀美國政府不會再讓美元跌下去,此話一出當天美元對歐元與日圓匯價應聲上揚,卻也讓南非幣持有者擔心,會不會賺了利率卻賠了匯率?




「美國政府不會馬上升息,因為等於自己打自己耳光。」邵建中認為,美國才剛降息下來,如果突然升息,等於承認自己以前調降利率是錯的。王雙宣表示,目前看來美元好像在U形反轉的底部,一般認為最快也是今年年底才有可能升息,王雙宣肯定的說「利率至少不會再往下。」




油價說變就變 戴著美元坐雲霄飛車




就在此時,和美元成反向變動的油價,又突然出來搗亂。在5月22日標上130美元/桶之後,由於美國政府喊調查炒作,便一路下滑倒6月4日的122美元/桶,沒想到在6月6日居然一天大漲10美元,站上138美元歷史新高,金價連帶出現六個月來最大漲幅,道瓊指數暴跌近400點,美元則繼續沉淪。




恰好在日本青森市舉行八國集團(G8)能源部長會議,美國和亞洲四大國─中國、日本、南韓以及印度的能源代表,紛紛對油價的破紀錄表示關切。美國能源部長波德曼說,油價創下新高「令人震驚」,並警告產油國,如果美國經濟遭受打擊,對他們也沒什麼好處。這次暴漲究竟是短期現象,還是長期走勢?美國政府是否會出手干預?都牽動著整個國際金融市場動向。




對南非幣而言,除了這個外憂,還有通貨膨脹內患,尤其是油價飆漲之後。「上一次石油危機的時候,利率很高,放款高達十幾個%。」王雙宣以自己經歷過1970年代石油危機的經驗表示,通貨膨脹是個大問題,控制不好的國家貨幣可能會狂貶。




邵建中倒指出「南非經濟的基本面不算強,貨幣能夠撐在那邊,主要靠國際買盤的支持。」話雖如此,南非還是有好消息,2010年將舉辦世界足球賽,目前正在大興土木,長期來看,地價也有上漲空間,但是王雙宣認為「短期從國外進口設備、機具,加深輸入性通貨膨脹威脅。」




存短天期 高利又靈活




「南非的通膨10.4%以上,近期內也可能調高1至2碼。」對於輸入性通膨,邵建中表示各國政府常用匯率政策因應,雖然在2001年白人政府主政之下,用利率、匯率兩帖猛藥救回南非幣,而現在的南非黑人政府是否有相同能耐尚有待觀察,不論如何,南非幣的增值機會加大了。可是油價前景混頓未明,美元撲朔迷離之際,其他的國際貨幣投資該怎麼辦呢?




面對波動的國際匯價,王雙宣說「投資南非幣的人心臟要夠強,存1到3個月,也可以拿到8%年息。」在各國利率、匯率政策未明,油價又多變之下,建議可選擇短期定存,進可攻、退可守,又可賺到高利息。另一方面,最近台幣升值不少,在南非幣貶值的情況下,目前以台幣購買南非幣的時機點不錯,若再下跌,可採分批買進策略進行投資。




邵建中建議,相較於其他澳幣、英鎊、歐元等高利貨幣,南非幣匯價相對低檔,萬一政治上還有波動或者國際因素,當然有可能跌下去,對於只是長期投資,拿利息過退休生活的人而言,是很值得投資的,就算不小心套牢,也有高利息支應。因此,南非幣算得上是低價位,但是高利率的好投資標的。


 


轉自: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080623_54_10gy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