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王子海德堡









 若要說哪一個城市足以展現德國的浪漫與舊日風采,大概非海德堡莫屬,尤其是「學生王子」這部電影的開拍,海德堡更是成為家喻戶曉的大學城。每年將近有三百萬人次的觀光客湧進它狹窄的城道,古堡、老橋、森林、小徑都成為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人們來這裡欣賞它浪漫的氣氛,擁抱它的山林、綠樹、葡萄園,以及內喀爾河畔的自然美景,其中包括無數的文人雅士,如哥德、雨果、馬克吐溫等都曾翻山越嶺專程來訪。


 



 


海德古堡建於公元10~11世紀,最初乃是瓦姆斯主教的城堡,公元1159年布華茲公爵雷佛多一世以此城為建立帝候選人根據地,到了公元1222年,普魯士伯爵魯道夫一世接手。接著公元1386年設置海德堡大學,從此海德堡在14世紀的時候,就逐漸展現其風采,但由於17世紀的30年戰爭(AC1689~1697年的普法戰爭,卡魯道夫與法結盟將女兒伊莉莎白夏綠帝嫁路易14之 弟 奧爾良伯爵所引),後來與法國交戰,使得整座城市與古堡付之一炬,進入18世紀後,海德堡以巴洛克式樣式復修,大學復校,為社會造就許多軍事、政治人材,包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許多的名將,皆畢業於或選修於此校(兩次世界戰爭中,德國唯一未被戰火攻擊的工業城,許多的盟軍統帥將領也多與海德堡大學有著深厚的情誼,不忍心自己的母校遭受炮火攻擊,皆下令避開這個城市─如山德士、隆美爾、麥帥、尤清、朱高正)。目前海德堡人數接近20萬,學生就佔了近5萬人。


 


我認為海德堡最吸引人的幾個景點:


 


海德古堡


位於舊城區山頂上矗立著一座巨大磚紅色的古堡,這座建築歷經600多年,17世紀遭受戰爭與18世紀天災雷擊引發大火的破壞,再加上後來帝侯的候選人將海德堡修復至一半時,放棄根據地移到曼汗而導至海德堡呈現廢墟狀態,反而更添加了古堡浪漫的魅力,它融合了文藝復興式、哥德式、巴洛克式的建築式風格。


 






 


其中特別有名的乃是施杜克花園的拱門─又稱一日之門,乃是路德維希五世命人在一夕之間建造起來當做是他的愛妻英國公主伊莉莎白的生日禮物,所以又名莉莎白之門。


 



 


大酒桶


堡內有一座特殊的醫藥博物館,乃練金術盛行時代所遺留下來,另外就是特別有名的地下酒窖,窖內在眾多酒桶之中有一個由130棵老橡樹所製成的大酒桶,直徑就達8,於18世紀所完成,據說可以裝221,726公升的葡萄酒,旁邊有一個滿臉通紅的侏儒雕像,是大酒桶的守護神,也是當時國王的弄臣,名字叫皮凱歐,聽說一口氣可以喝掉10瓶酒,每年78月都有許多音樂表演節目在古堡內的廣場舉行。


 



 


市集廣場


廣場上有著許多著名的建築,包括市政廳、聖靈教堂、16世紀的騎士之家。


 







  


 



大學城監獄


又名學生禁閉室,乃公元1712~1914年海德堡大學用來禁閉不守規則的學生之地,不管是喝酒鬧事、調戲婦女,依事態輕重處份3天~2週,處罰期間,只淮喝水與麵包,白天仍照常上課,監獄內部的牆壁整片都塗滿了學生的塗鴨,到是成為日後遊人遊覽重心。


 




 


老橋


舊城對岸的通道,橫跨一條內喀爾河,橋的全名是卡爾迪奧多橋,橋上有一個雕像,乃是卡爾迪奧多本尊(此橋原本是木橋,後改為吊橋,被路易14毀過,又遭洪水沖失,最後卡爾迪奧多於1778年建造石橋)


 




 


哲人之路


內喀爾河北岸的奧登森林著名的散步道,是德國許多詩人及哲學家喜歡漫步及沈思之路,大學生特別喜歡在下課之後來此山林小道談情說愛所以又稱情人之路。


 



 


但海德堡最為人膾炙人口的還是由一德國名作家威廉美亞法斯特,於AC1968慶祝海德堡大學600週年校慶,作了一本名著為【阿爾特海德堡】,之後開拍電影,片名為學生王子,由於這部電影,使得海德堡成為家喻互曉的景點。


 


電影內容如下




這是一部 AC1954的電影,敘述


西班牙王儲卡爾,自小養尊處優在單純嚴格的皇室成長,並即將與指腹為婚的鄰國公主漢娜結婚,然公主卻嫌他個性呆滯生活無趣。父王乃遣他前往學風自由浪漫的海德堡大學遊學。在海德堡大學,他結識了酒店老闆女兒凱蒂,日久生情,私定終身。卡爾在海德堡逐漸找回個性中熱情及浪漫的一面,無奈他與漢娜公主婚期逼近,父命難為,他只有依依告別愛人凱蒂.....結局令人唏噓不已。


 



 


我喜歡走在老橋上望著內喀爾河的流水,呼吸著奧登森林飄來的樹香,望著風華褪去的古堡,內心總有一份感觸,儘管日耳曼人是如此一絲不苟的生活態度,來到了這,仍可以感受到德國人的浪漫情懷,是那麼的羅曼蒂克。我更喜歡站在古堡花園的前 緣 ,由山頂上眺望整片紅磚瓦的古城巷道、碧綠的河水、深鬱的森林,讓人有種與世無爭、心曠神怡的舒適感,那是在德國眾多城市無法感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