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孩子作文,其實不出幾點:


一、多練習。
把自己的心情,轉化為文字,絕對是需要練習的,而且,是不斷的練習。
當然,寫作時有很多技巧,是可以幫助孩子增加「將想法轉成文字」的能力的,這些可以藉助一些小遊戲、小方法,去執行。但,「多練習」絕對不可或缺。練習不光只是寫一篇完整的文章,還包括造句、造詞、以及標點符號、描摩、創意、想像、模擬等等練習。


二、多觀察。
我會把「觀察」放在「閱讀」前面,是因為我認為作文要寫的好,重點在於對於生活周遭的體認。一個對生活沒有感覺的人,不管讀再多的書,都不可能寫出動人的文章。


三、多閱讀。
很多人都知道要「閱讀」,但卻以為讀過了就算,這樣的「博覽」,對於知識的增加可能有幫助,但對作文卻不見得有幫助。我不太贊同「xxx小學堂」讀古書的作法,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要念中文系。作文要流暢,要言之有物,重點在於「表達」,而不是讀古書讀得多就行。那種舉一反三、隨時引經據典的作文法,不見得可以讓作文有聲有色;一篇沒有血淚的作文,充其量只是堆積辭藻罷了!它沒有「感動人」的條件。因此,閱讀,必須要是閱讀自己心有所感的作品。我的建議,孩子不必死背詩詞,但可以從優美又有趣的散文、小說讀起。


四、多辯論。
我以前教小孩時,經常讓他們做正、反方的辯論。一個不懂的怎麼說服別人的人,是寫不好論說文的。


五、耐心的修改。
最後一點,就是要有一個會改作文的老師啦!一個好的作文老師,必須要有耐心,看懂孩子的意思,並幫助他學習去表達的更完整。而不是古板的教導一些所謂的「作文大綱」、「作文七法」,那是沒有用的。一篇不通順的作文,很可能只要更動幾個標點符號、加上幾個連接詞,就可以脫胎換骨;一個作文不好的孩子,可能只是在某幾個表達關節上,出了狀況。


最後,我要說,作文存在我們的身邊,無時無刻。找工作、寫履歷要作文;寫信、寫情書要作文;在網路討論區聊天要作文;寫個便條紙給老闆,也要作文。作文很重要,作文會影響你的思考與邏輯。最重要的是,一個作文很好的人,表達能力必然不差,而且一定思慮清晰,口才便給。而且,作文,其實並不難。只要你願意,你會發現,作文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資料來源:http://blog.pixnet.net/AnyiChen/post/130971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