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怪空頭難賺錢!




( 2008/08/04 18:53 王志鈞 )

網友推薦:共有 125 人推薦 (有 135 人投票)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這句古詩說的是人要珍惜青春,不要時間蹉跎過去了,才感嘆年少青春時不懂得珍惜生命中美好的時光。




這句詩如果改一改,改成:「多頭堪折直須折,莫怪空頭難賺錢!」就非常足以形容現代經濟、金融市場上多數散戶投資人的心態了。




股市空頭來了,才發現多頭時期沒賣掉股票、沒贖回基金,所以,多頭時期未折花,等到熊市來了,才感嘆空頭時期錢真難賺。




空頭時期不是錢難賺,而是多頭時期沒把股票、基金給贖回來。許多人在過去幾年或幾個月,曾經享受過股價價位飆升、基金淨值竄高的樂趣,因此,樂在其中,從沒想過市場會反轉這件事情。




等到熊市來了,股市的真正低點出現了,投資人卻囊空如洗,資產全套牢在股市裡,沒有現金可以再進場了。部份投資人甚至被市場下跌給嚇壞了,聞熊而色懼,再也不敢做投資了。




多數的散戶投資人為何總是犯了高點進場、低點才慨歎未能及時逢高出脫的盲點迷思呢?我想,從唐詩三百首裡的這首小詩,足以說明一切。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金縷玉衣是中國古人殉葬的最高規格,能夠穿著黃金編織的玉衣下葬,代表一生的富貴也能跟著入土,與亡者同在。但問題是,金縷衣即使再怎麼光彩奪目,又怎能讓死去的人有任何愉悅感呢?




只有年少輕狂,願意活出生命當下美好時光的人,才有可能享受到活著的樂趣。




活著,就像生命能夠與春夏秋冬共舞一樣,只有曾經忍耐過寒冬的人,才有可能看到春花燦爛;只有捨得在春花爛漫時,願意摘花入瓶的人,才不會空嘆春天已去,而兩手空空,只剩秋葉片片凋零。




投資人與其慨歎手上的股票像秋葉一樣,片片枯萎、凋零,不如認真想想,哪些股票或基金,有機會經霜耐凍,能夠歷經空頭的洗禮之後,等到下一輪多頭時期到來時,又能是一尾活龍,活潑亂竄呢?




投資人如果懂得珍惜生命,就應該明白,股票市場也跟大自然的生命節奏一樣,會有春夏秋冬的輪迴交替,如果光在那邊浩嘆春天沒賣股票,為什麼不把握機會,檢視手上的持股或基金,是否有歷經冬霜而不壞,來春能夠繼續綻放異彩的本質呢?




投資不應該是一件盲目追逐金縷玉衣的行為,我們不可能等到壽終正寢、蓋棺論定之後,才能清算財產,而應該當下就與手上的資產共活,當下與投資市場的景氣循環旋律共舞,才有可能在低點忍耐佈局,高點捨得逢高出脫。




過去沒賣掉股票的人,不必懊悔、傷心。常常歸零思考,願意在寒冬中檢討過去的失敗,並冷靜思考投資出路的人,才是一位真懂得栽花、惜花、賞花與愛花的投資高手。




空頭市場難賺錢嗎?投資朋友,請不要搞錯方向了,空頭市場是要讓人低點佈局用的,不是逢高收割賺錢用的!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莫怪空頭錢難賺,要懂得活在當下,在對的時間栽花,才有機會能在對的時間折下好花喔。


 


轉自: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080804_51_12rv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