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


如題..
所以我之前沒有勞保..
今年10月要開辦國民年金了..
有人就跟我說..要保國民年金..還不如找個公會加入..
保勞保會比較好..相關福利會比國民年金好..
想請問各位學有專精的大大..
真的會比較好嗎??


--------------------------------------------------------------------------------------------


答案一:


小弟建議,還是請您加入和工作內容相關的職業公會,參加勞保才是對實際在從業的勞工朋友獲得應有的基本保障。


先從保險的給付項目比較,就算是繳一樣的錢,勞保的保障大於國保


勞工保險給付項目:


1.普通事故:生育傷病失能(輕、中、重度殘障)(年金or一次金)、老年(年金or一次金)及死亡(年金or一次金)給付(含喪葬津貼,含其家屬)


2.職業災害:傷病、失能(輕、中、重度殘障)(年金or一次金)、死亡(年金or一次金)及職業災害醫療給付。


國民年金給付項目:


身心障礙(重度殘障)老年年金遺屬年金(含喪葬給付)


暫且先不討論勞保要取一次金或是年金,兩者先以年金的角度來比較


年金計算公式,還是勞保年金>國民年金(以老年年金為例)


勞保年金


A=月投保薪資X0.775%X年資 3000


B=月投保薪資X1.55%X年資


AB擇優給付



國民年金


A=月投保薪資X0.65%X年資 3000


B=月投保薪資X1.3%X年資


AB擇優給付



月投保薪資方面:



勞保的投保薪資是依據勞工實際的薪資來做調整,這也是會影響到給付金額的多與少,屬於主動式的調整,所以原則上怎麼調都是在17280以上。這也是勞保優於國保的優點之一。


國保的投保薪資開辦初期是用基本薪資17280元做計算,未來的調整是依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成長率達5%時,即依該成長率調整,所以調整的速度遠不及勞保,屬於被動式的調整。


●●對未來退休有幫助的還是年金好,不過在您的問題中未提到您的年齡,所以還是無法馬上判斷勞保年金好或是國民年金好?


若您的年齡在50歲以下,就強烈建議加入勞保,因為到65歲時可以達年資15年請領勞保年金的資格,就算是勞保保不到15年,而加入國保,未來合併年資還是有超過15年,勞保及國保都有年金可以領(雖然沒有單純勞保年金多,但也是不算差)


若您的年齡很接近65歲就建議加入國保,未來至少還有少許的國民年金可以領取,保障退休後的生活。


 


 


------------------------------------------------------------------------


答案二:


 


今年10月政府會開辦國民年金的制度
這也是一種類似社會保險制度,簡稱國保
只要沒有參加任何保險的人,都要強制加保~~~
然後65歲後,每個月可以領一筆錢,3000元以上 (按照你投保的年資來計算)
重點來了~~~
如果你今年約60歲上下,然後勞保已加入超過15年的人
可以建議


情形一、先向勞保局申請領取「老人給付」或「退休金」,然後退出勞保,再於10月底之前加入國民年金
一直繳費至65歲,65歲之後,每個月大約會有4000元上下的錢吧;為什麼一定要今年10月前加入,因為國民年金規定,10月之後 (也就是開辦之後,勞保超過15年的人,不得再加入) 這樣,可以先領取一筆老人給付,然後65歲之後,每個月還有一筆錢


情形二、一直加入勞保,然後退休後,領取一筆「退休金」,但再也不能加入「國民年金」,因為勞保加入超過15年,國民年金開辦之後不得再加入


情形三、如果你父母是屬於軍、公、教退休的人,也不得加入國民年金(這是國民年金的規定)


情形四、如果你父母已在勞保退休,還未滿65歲,那就快點加入國民年金吧,每個月繳近700元的保費,等65歲之後,就有每月3000元可以領


如果要領取勞保的老年給付
需達以下的標準
1.被保險人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年,男性年滿60歲或女性年滿55歲退職者。
2.被保險人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3.被保險人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
4.被保險人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
5.被保險人擔任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合計滿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說了這麼多~~
就是希望大家細算一下勞保的錢,屬於哪一種方式比較好 (不一定是以上的情形一或情形二) ,看大家投保的年資、金額、跟年紀今年開始,已經有近三萬多60歲上下的人退出勞保 (當然是先領一筆退休金或是老人給付) 然後加入國民年金,等著65歲之後,每月再領3000元


 



------------------------------------------------------------------------


答案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